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评论 > 正文

字号:  

谢百三:“去杠杆”应该使用温和保守疗法

  • 发布时间:2015-07-02 09:10:55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张恒  责任编辑:陈娟娟

  A股在连跌10天后,以6月30日的大幅反弹结束了2015年上半年的交易,此前十个交易日上证综指跌去1100点。7月1日晚间,监管层连发三道金牌救市。引发这轮调整的原因很多,监管层应对动作也不断,而如何从制度层面去反思当下的中国股市,实则应该受到更多关注。中国网财经推出《暴跌后的反思》系列报道,邀证券专家共同探讨有关中国股市的制度建设,理性思辨、集结智慧,以期中国股市之更好明天。

  谈及近期中国股市,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很是慎重。在他6月底发表的博文中,则是明确的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对当前A股密集发行新股的方式,谢百三并不认同。“美国100年才发行上市了800家公司,我们则用8年完成800家以上,现在已达2800多家。”谢百三认为,中美两国有着巨大区别,西方国家企业有自我调节,自我约束的机制;而中国的多数企业家都有强烈的“投资饥渴症”,像糖尿病人,不停地想吃饭想饮水,想投资,因为毫无风险。另外,谢百三还提到,中国上市公司毫无风险,一但上市,不久后即可兑现成真金白银,比搞实业更快更有效。谢百三甚至建议“停发(新股)一个月”。

  同时,针对“打新股必须要先有老股市值”这个规则,谢百三认为是荒谬可笑的。若是新股未中,老股下跌,是对投资者的双重伤害。“中国股民是当前社会最可爱的人,他们主观为了挣钱,客观上冒着巨大风险,甚至亏损累累。”谢百三如是说。

  融资融券方面,谢百三认为,对于融资融券和去杠杆,应用温和的保守疗法,切切不可疾风暴雨。谢百三表示,中国国情很不适合融资融券,“应用1-2年时间慢慢停掉它”。(记者 张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