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刘姝威炮轰乐视网不忘点评股市:仍会返回上升通道

  • 发布时间:2015-06-24 11:48:4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章湜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网财经6月24日讯(记者 章湜)6月23日晚间,外界期待的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乐视网的分析报告比原定的24日提前到来。在这篇《乐视网分析报告》中,刘姝威对乐视网包括董事会成员结构、主营业务、经营状况、优势等六个方面给出分析和质疑。

  其中,对乐视网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和以“烧钱”模式的经营状况分析和质疑成为该报告的核心。

  对乐视网营业收入持续上涨而营业利润不断缩水的问题,《报告》将原因归结于乐视网控股子公司乐视致新。乐视网2014年年报显示,乐视致新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41亿元,营业亏损5亿元;另外,2013年乐视致新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营业亏损6816万元。乐视网在其2014年年报中也表示,乐视致新亏损较大的原因是“乐视TV超级电视销量大规模增长所致”。

  2014年乐视网销售乐视TV 150万台,而2014年乐视网的70%主营业务成本是终端成本。因此,《报告》认为销售乐视TV是乐视网盈利能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报告》还表示,乐视网的盈利能力下降已经持续到2015年。

  另外,对于乐视网通过销售乐视TV,扩大用户规模的经营策略,刘姝威同样提出质疑。刘姝威认为,乐视TV能否跟得上电子行业的技术更新速度,将成为乐视网上述经营策略是否可行的重要因素。

  6月17日,刘姝威发表《严格控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减持套现》一文,质疑乐视网经营出现问题,乐视网CEO贾跃亭更是成了刘姝威的重点炮轰对象。随后,刘姝威的一篇《请尊重投资者》一文,更是直接表示,贾跃亭三天减持套现25亿元,钱来的太容易。

  乐视网的“回应”

  截至目前,乐视网仍未对刘姝威的报告做出回应。截至今日午间收盘,乐视网股价似乎并未受到《报告》的太多影响,报56.35元涨3.78%。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贾跃亭签署第一笔资金的《借款协议》,借款金额为不少于25亿元,借款期限将不低于十年(120个月),免收利息。而这笔借款金额恰好与贾跃亭此前减持套现的25亿元相同。

  乐视网表示,公告称,贾跃亭“输血”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公司日常经营需要,补充公司营运资金,符合公司特别是非关联股东和中小股东的利益。

  刘姝威:股指仍会返回到上升通道

  另外,刘姝威在炮轰乐视网的同时,不忘对当前中国股市给以点评。刘姝威表示,6月5日股指开始回调,这次股指回调可以完成两项任务:一项任务是清除杠杆资金,另一项任务是让靠“故事”和“概念”的想象空间吹起来的那些上市公司股价回归价值。

  刘姝威称,这次股指回调基本完成两项任务之后,股指仍然返回到上升通道,以健康和持续稳定的速度上涨,股市“疯牛病”可能提前治愈。

  刘姝威还表示,这轮牛市不同于以往的牛市,居民资产正在进行重新配置,银行存款正在流向股市。刘姝威称,这轮牛市将使我国金融领域发生质的变化,银行承担零售业务和企业的短期融资,企业的长期融资转移到债市和股市,企业由以前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转变为向债权人和投资者进行直接融资。

  拓展阅读

  2001年,曾因揭露上市公司蓝田股份业绩造假而一战成名的刘姝威,其每每对上市公司质疑都会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2001年10月,刘姝威开始对上市公司蓝田股份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刘姝威认为,蓝田股份的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已经成为一个空壳,完全依靠银行的贷款在维持生存,这是非常危险的。于是,刘姝威写了一篇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2001年10月26日,只供中央金融工委、人民银行总行领导和有关司局级领导参阅的《金融内参》刊登了这篇600字的短文。此后不久,国家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新的贷款。此后引发了轰动全国的“蓝田事件”。

  刘姝威也因此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2年经济年度人物”和“感动中国――2002年度人物”。

乐视网(30010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