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消费 > 原创报道 > 正文

字号:  

运营商“提速降费”:83%投票者对改革举措不满意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39: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少雷

  中国网财经5月29日讯 (记者 金潇 谢凌宇) 5月15日下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推动“宽带提速降费”后两天,国内三大运营商的“提速降费”措施火速出炉,而消费者似乎对该举措并不买账。中国网消费频道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3%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此次降费举措均不满意。

  运营商“假摔”遇尴尬

  世界电信日前两天,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纷纷出招推动“提速降费”:中国联通五项措施、中国电信十大举措、中国移动“八大措施降资费,四大工程提网速”。然而,三家运营商的新套餐、新价格却遭遇大量用户吐槽,“设计不合理”“价格还不够低”甚至“为何不降反升”等抱怨声渐起。

三大运营商部分套餐资费调整对比一览表

  中国网消费频道记者梳理此次运营商“提速降费”措施发现,三家运营商的提速降价措施主要集中在手机流量资费下调和宽带业务的整改两方面。如表格所示,中国移动此次新增10元1G夜间流量套餐。而记者发现“夜间23:00至次日早7:00”的时段限制令众多消费者怨声载道。此外,中移动的另一项套餐优惠“用户话音短信不限量套餐预约仅限四、五星用户”更是与众多普通等级用户“无缘”。

  记者整理表格时发现,中国联通推出的“最低10元1.5GB的优惠套餐”同样被吐槽,网友“梦缘k”说:“果然缩水,要看在网时间,按成长值算折扣,要在网3年才能10元1.5GB。”这些“仍需进一步解释”的优惠并不能算是直接价格下调。此外,记者调查过程中还发现,运营商纷纷推出的“流量银行”并未涉及用户套餐内流量。

  “提速降费”措施与投票结果差强人意 被指“忽悠大众”

  中国网消费频道5月22日在微信公众号发起了投票调查,投票结果显示,83%参与者表示对三大运营商此次降费举措均不满意,称根本享受不到任何优惠;仅有16%的人认为享受到部分实惠。

  对于此调查结果,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评价说,运营商此次举措出彩的地方不多,基础资费也都没有直接调整,其中4G降费多为点降价,受益人群有限,整体用户感受较差。

  而在另一项关于运营商此次降价诚意度比较的问题上, 80%的参与者则表示,三家运营商此次的降费措施都没有诚意。仅分别有10%和8%的人认为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较有诚意。

  DCCI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刘兴亮在接受央广网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三大运营商的方案并没有起到网民所期待的“提速降费”的作用,是一个忽悠大众的方案。

  降费难在哪儿?运营商技术进步存障碍

  业内认为,当前网络建设和技术突破的进度偏慢;4G用户规模基本上还只是中国移动一家独大,联通、电信的4G发展迟缓;加之大量用户仍停留在2G、3G网络上,这些牵制了运营商的4G拓展和资费降低。

  另据付亮介绍,我国固网宽带落后美国约5年,广电网与通信网在宽带方面并未真正形成效竞争。在经营层面,电信、联通都处在微利阶段。“如果能破除运营商技术进步的障碍,比如基站建设、光纤进小区等,资费自然就降下来了。”付亮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