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银客网林恩民:监管未出 自律先行

  • 发布时间:2015-05-28 10:43:18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林恩民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不同观点,均由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十期我们邀请到了银客网总裁林恩民,他对P2P的监管和行业自律发表了自己犀利而又不失深度的观点。

  进入2015年,P2P网贷行业被纳入监管的呼声高涨,平台之间竞争加剧,行业洗牌深度展开,但有一点是十分确定的,在监管这只靴子落地之前,具备强大资金实力、完善风控体系以及成熟运营模式的平台,更有机会在“大浪淘沙”后得到发展,过往行业有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态势,监管明确对于合规平台来说一定是“重大利好”,毋庸置疑。

  此前疯传的有关监管政策核心内容的讨论,大体上焦点聚集在“多少注册门槛”、“要不要杠杆”等,以及“资金托管”、“信息披露”、“技术安全”、“高管金融背景”等要素。

  近日,银监会普惠金融部副主任文海兴公开明确了对P2P监管政策的制定思路,对P2P网贷监管中,政府监管、行业治理、市场约束应保持动态平衡,加强跨部门、跨地域的监管协调,共同加强法治建设,加强防范和打击冒用互联网金融名义的非法金融活动,推进行业自律,建立自律规范和约束惩戒机制。

  互联网金融具备双重属性,金融属性是根本,风控体系建设与实力是平台生存的关键,而大规模发展与深度竞争需要依靠信息科技的深度使用,P2P网贷的真正价值并不仅仅是线下债权的线上化,这只是P2P网贷发展的初级阶段,传统金融领域、民间借贷模式是存在许久的,但相对独立与封闭,互联网金融的价值就是打破信息的不对称,依靠信息化手段让用户与借款方,让金融行业与其它细分行业进行紧密结合。文海兴也表示,对P2P网贷的监管,首要任务是要在划好业务红线的同时,为业务创新预留空间,支持互联网金融技术创新,鼓励和保护利用新技术,开展适应互联网金融特点的依法合规的金融创新活动。

  但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掌握得好可以极大促进传统产业的升级与改造,信息化的开放与传播会让一些打着创新改进技术的幌子非法平台,影响到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在此环境下,推进行业自律尤为重要。

  行业自律可以约束与规范P2P平台的行为,这是保障P2P网贷行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同时,对社会来说也能够起到普及与教育的作用。P2P网贷行业整体发展,离不开协会等自律组织的推动。同时也以协会组织为窗口,在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下,与监管部门进行积极沟通,与市场用户紧密联系,形成多元互动的发展模式,最终达到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强化透明度和合规销售的目的。

  其实,无论监管政策如何,核心点还是在于:安全。无论监管政策究竟怎样,让我们准备好迎接这个“风口”的正式到来。监管让P2P回归“信息中介”的本质,创新不离“初心”,行业才能健康、科学的发展下去。

  个人简介:

  林恩民,银客网联合创始人,先后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和美国东北大学,在美主修计算机和金融双学位。出生于创业家族,亲身经历并熟知多个行业中小微企业发展状态及需求,能设身处地思考中小微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金融需求和风险。通过学习美国先进的金融和计算机知识,以及对中国本土金融和互联网技术应用发展规律的研究,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小微企业互联网金融产品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