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金马甲樊东平:互联网金融到底将怎样影响社会?

  • 发布时间:2015-05-27 16:22:5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樊东平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国网财经中心推出《互联网金融“大家”谈》,该栏目凝聚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P2P、众筹、征信、第三方支付、网络银行)多位高管的不同观点,均有大佬亲自执笔,内容包括但不限于监管动态、行业发展模式、风险控制、人才培养、投资人教育。妙语连珠,针砭时弊,为您带来最前沿和直观的互联网金融行业动向。第九期我们邀请到了金马甲总裁樊东平,他对互联网金融对社会的影响展开了详细介绍。

  自从马云推出余额宝,互联网金融开始进入大众视野。加上官方越来越清晰的支持态度,一下子就成了香饽饽。但纵观一段时间来的舆论,对互联网金融的社会意义讨论甚少,关注的更多的是实操环节的优劣利弊。本人站在从业者角度,尝试对互联网金融的社会意义加以分析总结,以飨观者。

  首先,互联网金融迎合了越来越多网民的巨大投资理财需求。互联网培养和造就了一代新人类,他们习惯于网上购物、网上游戏、移动支付各种费用,这些网民同时存在投资理财需求,他们不喜欢传统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低收益高门槛的投资理财产品和繁琐的购赎程序,这就为P2P类网贷平台提供了生存的理由和发展的机会,未来的家庭理财,必然会演变成每月的闲钱一部分投资便利高息低风险的网贷,而非全放进低息的银行或高风险的股市。同时,以微信为代表的移动社区平台,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时空距离,成为了众筹等模式的天然载体,使得过去高门槛的股权投资行为,变成常人可及。

  其次,互联网金融可以解决上千万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小额分散、大数据应用和在线交易等特点,可以分散风险,降低征信成本和运营成本,积聚小散资金满足小微企业和个人融资需求,极大地弥补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范围和效率短板,提升社会资金的使用效率,倒逼传统金融体制改革,缓释金融压抑窘态。

  此外,互联网金融是规范民间金融的重要手段。这可能也是金融监管部门宽容和支持互联网金融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长期以来,民间金融处于地下状态,高利贷、地下钱庄、项目集资等方式存在信息不对称、交易不透明、过程不阳光等弊端,导致非法集资、民间纠纷不断。众筹、网贷等社区化、公开平台化交易,有利于金融监管,从而规范民间金融,形成阳光交易,降低社会管理成本。

  最后,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时代金融服务的必然形式。网络支付、P2P网贷、众筹、供应链金融、大数据金融,甚至虚拟货币等金融服务产品,将是互联网时代的主流,传统金融服务体系必须升级改造,才能适应和满足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金融服务需求。今天,互联网金融还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有益补充,明天必然融合,后天就是替代。

  樊东平:北京金马甲产权网络交易有限公司总裁,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委员。2001年10月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2年3月-2006年7月赴广西,先后在南宁发改委、南宁信息办、广西国资委(中组部“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锻炼,2006年8月任北航教育基金会秘书长,2007年8月加入北京产权交易所,2009年12月创立金马甲公司。拥有丰富的宏微观经济政策研究、交易平台建设运营、互联网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和卓越的金融业务创新能力。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