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国制造2025"催生3D打印拐点 4类股抢千亿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5-08 07:17:2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5月8日讯 (记者 刘小菲)尽管3D打印对于多数人来说还停留在概念层面,但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催化效应下,在资本市场上屡掀风浪。据wind统计,自年初以来,A股市场的18只3D打印概念股全部实现正收益,除昆明机床、新北洋之外,其余16只个股涨幅全部超过了30%,银光股份、光韵达更是成功走出了一波走翻倍行情。

  有分析认为,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稳步推进,“中国智造”将强势崛起。能够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多项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结合的3D打印,必将成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的关键环节,而涉及3D打印设备、材料、激光器及应用服务四大领域的龙头企业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10行业写入“中国制造2025” 3D打印受益

  自2013年德国将“工业4.0”上升为整个国家战略以来,以“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席卷全球,而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也希望抓住这一契机,实现向制造业强国的转变。于是,“中国制造2025”应运而生了。

  作为中国制造“三步走”战略的第一步,《“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的目的是用10年的时间,助我国进入全球制造业第二方阵。该规划在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用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基础上,去年7月份被官方证实“在编制中”,今年3月被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方案在4月通过了国务院审议,工信部总工程师王黎明在4月28的国新办发布会中明确表示“将会很快发布”。

  李克强也曾在3月25日的国务院会议上强调要落实“中国制造2025”,至于具体途径,会议指出要顺应“互联网+”的发展趋势,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10大领域,中国网财经翻阅了多家机构的研报,多数认为3D打印作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领军者将充分受益。东方证券在近期研报中称,在智能制造如火如荼发展的背景下,3D打印能够有效的与大数据、云计算、机器人、智能材料等多项先进技术结合,实现“材料-设计-制造”的一体化,未来必将成为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关键环节。

  3D打印颠覆传统制造业流程 或重构制造业生态

  区别于传统制造机器通过切割或模具制造物品,3D打印是一种快速成型技术,它以数字模型文件为基础,通过将可粘合的原材料层层叠加的方式,“打印”出一个完整的三维物体。

  据了解,3D打印具备产品多样化、成本低、生产周期短等明显优势。并且在理论上可以打印所有的物品,包括人体的内脏器官。那么,3D打印到底会给制造业带来什么影响?财政部税政司李旭鸿博士表示,它将革命性的改变制造方式和产业,乃至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中国制造业有望借助3D打印技术,在高端制造领域占据先机。海通证券称它将促使制造商与消费者合为一体,给制造业的组织形态和供应链模式带来了颠覆式重构。申万宏源则认为短期来看会给主流制造业构成冲击,但长期来看它会与传统制造业相辅相成,共同提升制造业的发展。

  3D打印全球市场今年将增56% 2019年或达202亿美元

  资料显示,3D打印技术在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诞生,但市场规模真正的扩展,还是近5年的事情。据三胜咨询称,2010年之前全球3D打印的市场规模一直停留在10亿美元左右,2011年之后伴随着互联网热潮才呈现了每年两位数的增长。据知名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预测,2015年全球3D打印市场将达到52亿美元,同比涨幅56%,而这一数据有望在2019年攀升至202亿美元,平均年增长44%。

  具体到中国市场,多家机构的研报显示,3D打印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光大证券分析师表示,2013年我国3D打印市场规模约3亿美元,今年有望突破6亿美元,占全球总规模的比例不足10%,上升空间非常广阔。

  中国网财经注意到,为了发展3D打印行业,除了“中国制造2025”之外,高层还给予了更多的政策支持。3月份工信部发布了《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首次将即3D打印产业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计划中不仅明确提出要形成2-3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企业,同时称要保持行业收入年均增速在30%以上。另外,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开设了“3D打印分论坛”,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将于6月初在成都召开,这都给了国内的3D打印产业发展极大的信心。

  3D打印成上市公司掘金新蓝海 4类股有望先爆发

  在“中国制造2025”等政策利好、市场广阔需求等因素推动下,3D打印来势汹汹,并成为多家上市公司“掘金”的“新蓝海”。

  早在2013年年初,光韵达就出资1200万设立子公司,主要从事3D打印业务;从事激光加工设备研发销售的大族激光于去年年底完成3D打印样机的制作;2015年年初,能源化工巨头中石化宣布产业结构将逐步向“能源+材料”转型,3D打印材料将是切入点。3月底,远方光电拟出资400万元取得铭展网络10%股权,而铭展网络则是国内最早一批从事3D打印业务的公司,目前拥有月产600台机器的生产能力。

  据中国网财经了解,在目前的A股市场上,还没有哪家上市公司是以3D打印为主营业务,然而大族激光、高乐股份、新北洋、海源机械、亚太科技、机器人、银邦股份、蓝光发展、中航重机、苏大维等18只具有3D打印概念的个股却成为资金持续爆炒的对象。据wind统计,该板块自年初以来上涨57.24%,其中光韵达上涨102.22%,稳坐冠军宝座,而银邦股份、亚太科技以101.31%和94.86%的涨幅分别居榜眼和探花的位置。

  对于3D打印概念股的后市,多家券商均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西南证券研报表示,中国3D打印的市场规模目前正处于从无到有的扩张阶段,得益于关键技术瓶颈的突破、政府的大力支持、3D打印概念的快速推广、资本市场的追逐热捧,中国3D打印市场未来5年将迎来爆发式增长,行业拐点显现。

  在个股选择上,招商证券认为涉及3D打印设备、材料、激光器及应用服务四大领域的个股将会整体受益,华工科技、银邦股份、金运激光、光韵达等龙头有望率先爆发。(中国网财经“中国制造2025”特别报道组)

3D打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机器人 22.00 5.31%
2 光韵达 20.66 3.98%
3 苏大维格 17.92 3.17%
4 博实股份 11.21 3.03%
5 大博医疗 38.05 2.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森远股份 5.76 -3.84%
2 海源机械 16.64 -3.70%
3 苏州恒久 12.02 -2.28%
4 红宇新材 5.13 -1.72%
5 银禧科技 15.63 -1.6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