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创造万亿需求 电气设备成长天花板打开

  • 发布时间:2015-05-07 07:19: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刘小菲  责任编辑:王文举

  中国网财经5月7日讯(记者 刘小菲) 4月下旬,习近平主席出访巴基斯坦的消息再掀“一带一路”主题炒作波澜。据wind统计,当周海外基建股上涨5.39%,工程机械等板块涨3%,作为“一带一路”基石的电气设备概念更是霸气上涨6.95%,稳坐两市周涨幅榜的第二把交椅。

  对于市场行情的如此演绎,机构普遍认为与中巴两国签订的46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关系巨大。据了解,在中巴签订的这一揽子合作协议中,有近20个项目与能源相关,远多于基础设施建设,官方预计将会产生16400MW电能。另外,中巴领导人还通过视频为5个发电厂项目揭幕,多家机构分析称,这不仅彰显了电力建设在“一带一路”规划中的重要地位,同时也给国内的电力设备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机会。

  《愿景与行动》强调电力建设 电气设备出海加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达1.54亿千瓦,同比增长9.2%,但年均装机水平却不足6000万千瓦,产能过剩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严重问题,“走出去”便成为各大电气设备企业的迫切需求。再加上我国电气设备行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多种发电技术世界领先,特高压输变电技术更是独步全球,这为我国电气设备企业“出海”奠定了基础。

  就在此背景下,被业界称为“解决产能过剩好方法”的“一带一路”规划落地。在纲领性文件《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电力建设作为重要抓手也被重点提及: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

  “一带一路”沿线电气设备进口需求1400亿美元

  资料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是发展中国家,覆盖总人口约46亿,GDP总量达20万亿美元,约占全球1/3,人均用电量却不足2000千瓦时,不及发达国家的四分之一,而这种差距在南亚与非洲地区更为明显,人均不足500千瓦时。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随着经济发展,这些发展中国家电力消费水平有望快速发展,其中印度年均用电增速有望达到5.7%。另外,“一带一路”沿线一些国家,如中亚五国,它们水利及煤炭资源十分丰富,但开发率很低,随着它们产业结构的升级,建设大型电源基地及电力外送有望成为重点工作,而这将大大推动它们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为我国电力设备企业加速“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在去年11月份习近平宣布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为“一带一路”战略沿线国家互联互通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平台,为电力设备企业的发展再添新动力。

  据方正证券预测,未来5年,“一带一路”沿线的非OECD国家每年有近1400亿美元的电气设备进口需求,这等于为我国的电气设备企业创造了一个庞大的潜在海外市场,中信建投直言“一带一路”战略打开了电力设备行业的天花板。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企业承接的海外电力项目中,仅合同金额超过1亿元美元的项目就已经超过50个,而在2004年这一数据仅是个位数。分析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加入到中国与周边国家的电力互联互通建设中来,其业绩也有望出现爆发式增长。

  多公司海外业绩不俗 机构称将会更大受益“一带一路”

  事实上,近几年来,由于国内电气设备行业产能连续过剩,已经有不少企业走出国门寻找新的利益增长点,并且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特变电工2014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16.48亿元,同比增长24.11%,其中海外业务贡献了18.04%。据了解,目前特变电工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国家在建项目超过30亿美元,覆盖中巴、孟中印缅、中国-中亚-西亚等多个经济走廊。中信建投点评称,特变电工目前占据了天时(国家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地利(地处新疆等一带一路核心区)、人和(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多国建立密切联系)等利好因素,公司海外项目全面开花,该部分收入占比有望提升至30%。

  在东南亚及中东等国家有多个海外电站承包及输配电工程项目的上海电气,去年营业收入为767.85亿元,其中海外收入105亿,占比13.75%。瑞银证券称,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实质性推进,上海电气将从两方面迎来增量收入:首先“一带一路”将会进一步带动周边国家基建投资,配套电站的建设将会产生新的项目需求;第二是政策性银行将会为海外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公司收入确认速度有望加快。

  中国西电在海外市场上的战略性突破则要追溯到三年以前。2012年,中国西电批准了GE能源入股,旨在借助GE的全球化销售网络,将公司具有优势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同时分享全球电力市场增长所带来的收益。在该营销策略调整的影响下,公司2012年营业收入124.81亿,同比增长12.12%,其中海外营收达16.89亿,占总收入的13.5%。尽管2013年公司海外工程项目有所减少,但依然贡献了9.61%的业绩。2014年,公司“走出去”步伐加速,实现境外收入15.37亿,占比达11.33%。由于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同时具备完整的一、二次电气设备制造和EPC项目总包能力,中信建投称它必将成为落实“一带一路”规划的先锋,预计公司2015年的净利会达到13.8亿,对比2014年将有超过一倍的上涨空间。

  另外,金风科技、东方电气、正泰电器、思源电气等其他电气设备的龙头企业在海外市场也有着不错的战绩。2014年年报显示,其海外业务的收入分别为18.49亿、60.85亿元、10.35亿、1.36亿元、1.88亿,占公司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47%、15.73% 、8.26%、3.73%和6%。

  机构分析认为,由于上述龙头企业均在海外已经提前布局,国际化经验丰富,运营模式较为成熟,将会更大的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中国网财经“一带一路”特别报道组)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