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投资指南 > 正文

字号:  

当年终奖遇到“疯牛”行情 专家建议:要分散投资

  • 发布时间:2014-12-09 06:5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今年的理财市场上演了一出风云变幻的大戏,央行降息和存款保险制度即将“落地”的消息已经给人们来了一个措手不及,而近日来A股突然爆发的“疯牛”行情更是让人们一时间不知钱给投向何处。年底正是奖金纷至沓来的时候,“钱袋子”该如何打理?有专家提示,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种类较多,市民可尝试多元化“混搭”投资。

  股市:不要盲目投资

  近日来,A股市场从“熊出没”切换到“疯牛”模式,仅最近两周,涨幅就接近20%。与此同时,A股近日的成交量也震惊了世界,12月5日,沪深两市单日成交量达到10740亿元,再度刷新世界纪录。

  与股市的疯涨相呼应的是,开户数量的暴增,许多人坚信大牛市来了。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市场上一度传出“买房炒股”的言论。

  对此,中国证监会在上周五例行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提示,在本轮大涨中散户投资者净买入更多,新入市的中小投资者需牢记“股市有风险,量力而行”,不要被“卖房炒股”的言论误导。

  同时,有业内人士也指出,股市暴涨的诱惑下,不要盲目投资。此外,万联证券产品开发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近日对媒体表示,一旦市场风向转变,“融资加杠杆”的投资者将面临巨额亏损,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市场走势,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适当参与。

  银行理财产品:关注中长期产品

  银行理财产品曾经是百姓理财的首选,而今年在多方因素作用下,其也面临着收益走低的风险。

  中国经济网记者发现,自银监会下发236号文以来,原本在季末年末随处可见的高收益超短期的“冲时点”理财产品几乎绝迹。而前不久央行突然宣布降息,银率网分析指出,随着利率水平的下降,市场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水平将继续下滑。

  另外,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即将“落地”,甚至有专家指出,理财产品是中国存款利率并未完全自由化的产物,从长期来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可能会随着利率市场化而消失,也可能变成风险自负的投资品。

  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资金流动性要求较低的投资者,应尽量选择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锁定当前的高收益。

  互联网理财:收益持续下滑

  曾经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理财,在这番变局之中也未能独善其身。此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短期“宝宝”类理财产品而言,降息或导致一般性存款加速分流理财,但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与资金面紧密相关,降息释放了资金量,将直接导致“宝宝”类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行。

  同时,最近股市大热同样会吸引大量散户的资金。受需求下滑影响,未来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会进一步下滑,从而导致“宝宝”类理财的规模增速下降。

  建议:多元化“混搭”理财

  面对理财市场的变局,有专家提示,目前市场上理财产品种类较多,市民可尝试多元化“混搭”投资。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来说,投资组合中无风险或低风险的产品比重较大,建议60%固定收益类产品+20%货币基金+20%股票等,多配置一些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本金有保障的同时,收益更稳定。

  而对于激进型投资者,投资组合中高风险的产品所占比重较大,建议50%股票等+30%固定收益类产品+20%货币基金,这种方式能让激进型投资者在最短的时间内使其投资组合的价值达到最大。(中国经济网记者 韦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