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华宝信托2015年净利下滑超五成 行业现离职潮

  • 发布时间:2016-02-24 08:33:15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信托公司2015年盈利下滑境况愈甚,位于上海的大型信托公司华宝信托也成为其中的案例。

  2015年华宝信托仅实现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滑超过50%,行业排名倒数。

  另据证券时报·信托百佬汇记者了解,2015年的华宝信托还经历了人员流失,其深圳业务团队数人离职亦在华南信托圈引发关注。

  大幅计提风险拨备

  按照母公司未审报表口径,华宝信托2015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05亿元,同比下降1.89%;信托业务收入8.96亿元,同比下降6.97%;利润总额3.60亿元,同比下降55.33%;净利润2.93亿元,同比下降52.91%。

  这是继2014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9.03%,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3.05%之后的再次下滑。

  营业收入和信托收入降幅都在个位数,但是净利润的降幅却超过了50%。

  对此,华宝信托相关人士坦率承认:“在经济下行及行业环境变化的背景下,本着对股东负责的态度,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按最保守的预期大幅计提了风险拨备,从而导致2015年公司净利润出现下滑。但从长远看,这有助于公司更稳健可持续地发展。”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华宝信托净利下滑确实与其风险拨备有关。之前公司产品宝睿1号及3号涉矿信托出现风险,两个项目合计规模在10亿元左右。2014年华宝信托已对此进行部分风险拨备,2015年再度大幅计提,至此已全额进行了会计处理。”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华宝信托2015年计提风险拨备在5.5亿元左右。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信托行业目前不良资产超过1100亿元,本次华宝信托进行大幅风险拨备后,将完全轻装上阵。

  实际上,从已经披露年报数据的多家信托公司数据来看,2015年行业内的业绩分化仍在加速。

  业内人士称,受经济下行、产业结构调整震荡以及市场复杂多变等因素影响,近两年来,交易对手违约现象的确有所上升,传统优质信托项目相对减少的情形是各公司共同面临的情况。

  行业现离职潮

  在净利下滑的同时,华宝信托也面临人员流失之困。

  华南一位大型信托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华宝信托2015年人员流失比较严重,深圳业务团队原本3人全部离职,当时也让华南信托圈颇为震惊。”

  另有知情人士向记者反映,“华宝信托人员流失与目前公司谨小慎微的风格紧密相关。宝钢集团风格保守,对华宝信托的管理层也提出谨慎经营的严厉要求,整个2015年华宝信托的战略是主动收缩,出现一些人员流动也不难理解。”

  对此,华宝信托方面表示,公司2015年并未发生离职潮,离职率约20%,属于正常情况,在信托行业处于平均水平。深圳团队原本人数就较少,发生人员流动亦属正常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受监管政策及经济下行影响,信托业的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以及证券投资类三大业务,或面临停滞,或逐渐萎缩。身处转型阵痛期的信托业近期迎来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人才流失。

  记者采访多家信托公司后了解到,信托业近期涌动了一股离职潮,相关人员要么奔向其他信托公司,要么选择其他金融机构,其中以券商为主。

  2015年年初,在保持原股东持股比例不变的前提下,华宝信托将注册资本金由20亿元增加至37.44亿元。

  在数月之后,由于正常换届、相关人员工作调整和原总经理因个人请辞等原因,公司更换了主要领导,王成然董事长、王波总经理履新。

  华宝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华宝信托一贯坚持稳健与诚信经营。2015年国内经济增速继续放缓,信用风险发生概率继续增加,政策趋严。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公司延续了稳健的展业路线,各项业务平稳发展,当年实现营业收入与2014年相比基本持平。”(证券时报记者 杨卓卿 见习记者 罗晓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