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其他贵金属 > 正文

字号:  

避险需求升温白银基金配置价值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8-26 04: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继上周股指大跌11.54%后,本周A股开局不利,周一沪指一度跌破3200点。股市颠簸不休,令市场风险偏好再降,投资者对黄金、白银等避险资产需求进一步升温。Wind数据显示,成立于8月8日的国投瑞银白银基金8月21日净值为1.007,较前一日增长0.5%,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

  据了解,国投瑞银白银基金是业内首只商品期货基金,也是目前唯一一只投资于白银期货的公募基金。该基金采用被动投资,持有白银期货合约价值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并在深圳交易所上市交易。

  业内专家称,与黄金相比,白银弹性更大,更稀缺。从历史走势看,白银波动率约是黄金的1.6倍。同时,白银比黄金更加稀缺。按现有全球总储量,黄金总储量可供开采69年,而白银仅可供开采使用23年。白银有近60%的需求量来自工业用途,而黄金仅不足10%。且近4年白银ETF持仓相对稳定,而黄金ETF持仓大幅萎缩,可见白银ETF长期持有者更加坚定看多。

  自20世纪美联储为维持信用货币地位打压白银,美国货币供应量及债务规模持续扩张,美元购买力贬值超过90%,金银比值自16开始逐步攀升至75。目前美国货币及债务扩张至拐点,白银库存及供应萎缩,美元长期购买力仍将下降,金银比值接近历史高位。由于金融危机后全球巨额的货币投放,资产名义价格被抬升,白银价格很难再回到上轮熊市的低位。参考历史经验,国际白银14美元/盎司的价格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十年的价格底部。国际白银价格从2011年4月49.82美元跌至14.4美元左右,跌幅超过70%,未来价格向上是大概率事件。

  从资产避险角度来看,白银作为大宗商品中一种特殊的资产类别,与A股市场、国内债券市场以及全球股票、债券市场的相关性都较低。相关研究表明,白银与股票的相关系数为0.19,与债券的相关系数为-0.10,可以有效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不过,专家也提示投资者,由于白银投资是一种较为“另类”的投资方式,交易规则与股票有较大差别,要求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国投瑞银白银基金是市场唯一一只白银期货基金,由经验丰富的基金管理人运作,更适合有白银投资需求而又缺乏相关知识的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