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交易沉睡中苏醒避险资金“炒”热金价

  • 发布时间:2015-08-26 00:29:27  来源:兰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工行、建行、农行等都开展了与黄金积存相关的业务,虽然黄金定投业务的名称和投资门槛不同,但原理大致相同。投资者通过建立相关账户就可以完成购买或赎回黄金份额,累积到一定份额后可以约定提取实物黄金。黄金定投业务满足了投资者黄金投资、馈赠等各类需求。

  近年来,国际金价一直维持着震荡下行的弱势格局,而这种弱势还将持续多久尚难明确。进入八月以来,受贬值大战、美联储加息迟疑等诸多因素共同影响,国际金价8月以来大涨近6%,黄金似乎在沉睡中醒来了。记者走访了市内多家商场及金店,了解到目前在售品牌的黄金饰品价格重新进入到“三”时代,市民的购买热情有所提高。同时,记者在部分银行及证券公司了解到,投资金条及黄金定投业务开始受到市民的关注。

  千足金每克售价进入“三”时代

  8月22日,记者在百盛、百安、万达等店的珠宝区进行了走访,周大福、周生生、六福、帝爵等品牌的千足金售价为每克303元,老凤祥千足金为每克333元。为了吸引消费者,不少品牌黄金还推出了每克减免15元等活动。

  “受国际黄金原料价格大幅反弹的影响,在售品牌黄金的千足金价格每克上涨10至20元不等,不少精品饰品千足金的单价重新回到每克300元以上。就拿这个月的金价来说,变化挺大的,八月的第一周千足金价格每克基本在290元左右,第二周跌到了每克277元,第三周涨到每克296元,可到了第四周一下子就窜到了303元。”广场一商场珠宝区负责人告诉记者,总体感觉市民追涨杀跌的心理比较明显,遇上金价下跌不少顾客还纠结于价格会不会再跌的问题上,不少人虽然看好了款式但还是比较犹豫,会主动留下电话等金价回落再来买,可这几天金价上涨后,明显感觉顾客一下子就多了起来,商场一早开门就有不少人赶来买黄金饰品。

  记者了解到,由于这个月遇到七夕节,从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黄金的销量,像寓意爱情天长地久的玫瑰、天鹅、小爱神等时尚挂饰,以及一些祈愿安康的传统图案的金饰品比较受欢迎,大多都是比较精致的小件。在选购人群中,有婚选需求的家长是购买的主力人群,多青睐大克数手镯等物件。

  银行黄金定投业务受到市民青睐

  “现在的黄金价格比较低,投资门槛也很低,每月只要固定拿出一点钱就能参与了。以前购买实物金后要拿回家自己保管,现在只需在银行账户登记购买的份额就可以了,如果有需要就可以随时兑换,感觉挺好。”工行一网点记者遇到了正在咨询黄金定投业务的刘女士告诉记者,“最近股市的操作难度太大,动不动就暴跌的表现很令她煎虑,面对每况愈下的市场投资股市的兴趣已被打到了冰点。这才想来咨询一下黄金投资方面的产品,感觉这个阶段投资黄金还比较稳妥。”

  记者了解到,工行、建行、农行等都开展了与黄金积存相关的业务,虽然黄金定投业务的名称和投资门槛不同,但原理大致相同。投资者通过建立相关账户就可以完成购买或赎回黄金份额,累积到一定份额后可以约定提取实物黄金。黄金定投业务满足了投资者黄金投资、馈赠等各类需求。

  工行金城支行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传统保值增值的工具,黄金还是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尤其是股市自七月份出现灾难式下跌后,感觉市民对黄金定投业务的投资热情有所提高,如意金积存和积存金的销售量远超实物金。现在黄金定投的门槛比较低,投资方式也很灵活,还实现了黄金保管的问题,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参与起来相当便捷。由于可以兑换金条或首饰,也是一种不错的积累黄金的方法。另外,作为一种长期理财工具,黄金投资也适合作为如储备子女教育基金、甚至养老金等较为长远的理财计划。

  避险情绪升温助推黄金价格上涨

  中信建投兰州营业部证券分析师薛群分析认为,在当前金融局势动荡,全球金融市场关联性逐渐增强的背景下,为防止全球金融资产的大贬值而买入实物黄金进行保值增值是当下最明智的投资行为。最近一段时间,全球股市进入一个大幅下跌的态势之中,美股暴跌,美股牛市格局面临考验,这也引发亚太股市在内的全球股市地震,金融市场的避险情绪一度升温,现货黄金受到投资者亲睐。这都为金价进一步上涨提供了充足的动因。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黄金作为国际硬通货无疑具有很强的保值增值作用,并且黄金的价值是自身所固有的和内在的,有千年不朽的稳定性。黄金的投资价值主要表现在:首先个人资产应该是多元化的,除现金,存款,股票等金融资产外,投资者还应该配置部分保值性资产,而目前最具有保值价值的当属黄金。其次,从当前国际金价的走势上可以看到,金价月线上仍然处于中长期的下跌趋势之中,K线指标逐渐进入超卖区,这就给当下买入黄金提供了较高的安全边际,虽然我们不知道国际金价何时见底,但我们可以预测到目前黄金就是处于一个盘底的过程之中,随时可能发生趋势的反转,等到趋势真正的反转再去买入黄金不免为时已晚。另外与股票、房产投资的高度专业性相比,黄金投资不需要很高的专业投资技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