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今年大涨17% 对冲基金倒戈连续八周增持

  • 发布时间:2016-03-04 09:5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超出了大部分交易员对今年全年金价的预期,因此未来黄金需要更多的支撑因素来维持高位。随着全球股市、油价纷纷出现企稳的迹象,黄金或许将经历一定的盘整期。未来黄金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在黄金下调至1200美元时可以购入实物黄金,用于对冲投资组合中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波动性。

  新年伊始,环球股市哀鸿遍野,黄金却一枝独秀。

  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各大股市跌宕起伏,今年迄今为止,金价却录得17%的惊人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主要资产类别。投资者近年来看空黄金的气氛正在悄然逆转。

  3月3日,在美国就业报告出炉后,现货黄金价格盘中短暂回落再度突破1240美元/盎司。截至去年年底,国际黄金期货价格连续第六个季度走低,持续时间为1984年以来最长。现货黄金价格则于去年12月一度跌至1050美元/盎司的低谷。

  “黄金作为一种避险资产主要反映了市场对央行的信心,然而目前欧洲、美国、日本央行已经黔驴技穷,没有太多的工具可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投资者们纷纷涌向黄金。”东方汇理财富管理外汇及贵金属咨询环球主管 Davis Hall 在3月3日的记者会表示。

  对冲基金连续八周买入黄金

  让很多投资者纠结的是,目前黄金的走势是否意味着新一轮牛市的开始?

  “黄金作为传统的避险天堂,只有当市场发生新的危机时才会表现突出。但我认为目前市场过于悲观,将一些潜在的危机过多过快的反映在市场之中。目前而言,我们并不认为金融市场将再次面临严重的危机。”罗斯柴尔德财富管理全球投资策略师Kevin Gardiner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丹麦宝盛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Ole Hansen亦指出,目前黄金价格已经超出了大部分交易员对今年全年金价的预期,因此未来黄金需要更多的支撑因素来维持高位。“随着全球股市、油价纷纷出现企稳的迹象,黄金或许将经历一定的盘整期。我们认为未来黄金继续上涨的空间有限。”

  一直以来,强势美元被认为是阻挡黄金上涨的“拦路虎”。衡量美元兑一篮子货币的美元指数在2月11日曾触及了近四个月低点95.23,但此后美元持续反弹,3月3日盘中一度涨至98.3,再度逼近100大关。自去年年底美联储启动加息以后,美元指数持续徘徊在95左右,今年至今为止微跌0.4%。

  “历史数据显示,通常在加息周期前6个月美元升值约7%,然而在启动首次加息之后,美元贬值约10%。”Hall表示。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在黄金下调至1200美元时可以购入实物黄金,用于对冲投资组合中股票等风险资产的波动性。

  此外,以对冲基金为首的机构投资者已纷纷倒戈,转而看多黄金。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于2月26日公布的周度报告显示,截至2月23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基金经理Comex增持黄金投机净多头头寸增加29633手,至123566手净头寸,创一年来最高位。

  “事实上,大多数基金经理在年初仍然看空黄金。此次的黄金上涨起初是由空头回补引起,当基本面和技术面同时改善,市场情绪发生了逆转。经过连续八周的连续买入,黄金由创纪录的净空头逆转为净多头。但是这些对冲基金对价格变动亦十分敏感,一旦市场的技术层面或基本因素发生改变,他们将率先离场。”Hansen 表示。

  然而,他指出,对于一些长线投资者而言,对短期的价格波动相对不太敏感。相反,金融市场震荡加剧,债券收益下跌,央行采取负利率,以及美元疲软都有助于重新确立黄金作为另类或避险资产的地位。

  截至3月2日,全球最大的黄金上市交易基金(ETF) SPDR Gold Shares 的黄金持仓量较上日增持2.37吨,当前持仓量为788.57吨。数据显示,黄金ETF持仓量在2月飙升了185吨,创下单月的历史第二新高,接近2009年2月单月增加215吨的水平。

  中国黄金进口创五年新低

  尽管国际金价近期升势凌厉,中国的黄金进口却出现明显下跌。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的数据显示,1月内地自香港的黄金净购买量从去年12月的111.3吨暴跌至17.6吨,创下自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内地自香港进口了37.4吨黄金,同时向香港出口19.8吨。

  市场分析认为,去年12月进口量创两年最高水平,而1月又是201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巨大的落差主要是春节前过度囤货带来的影响,并不足以形成趋势。同时,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人民币汇率因素的影响,近期内地对黄金需求有所放缓。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WGC)2月11日发布的年度《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去年全球黄金需求达到4212.2吨,与2014年基本持平。其中,第四季黄金需求同比增加4%至1117.7吨,主要受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中国和印度下半年强劲市场需求带动。

  报告指出,中国第四季度黄金投资需求同比激增25%至48吨,全年投资需求则同比上升21%至210吨,主要由于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后,消费者购买黄金寻求财富保值。但世界黄金协会表示,中国股市波动及经济增长放缓打击消费者信心,中国金饰需求则同比下滑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