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购买黄金是为降低资产风险 而非短期回报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黄金到达年内高位后,投资机构对黄金的争议加大了。

  黄金价格在2月11日达到近期高点后逐步下跌,2月17日一度跌破1200美元/盎司关口,报收1202.94美元/盎司,微涨0.3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了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他认为,央行增持黄金是拉动2015年全年黄金需求回暖的重要因素。“各国的央行管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长期投资组合,它们利用黄金来降低投资风险。”

  王立新表示,尽管可通过低买高卖黄金获得收益,但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复杂,投资黄金获得高回报很难,“购买黄金最主要目的是降低资产风险,而非追求短期回报。”

  配置黄金是“为了降低资产风险”

  王立新表示,近期黄金价格不断上涨凸显黄金避险价值。过度关注黄金短期价格波动的心态是将黄金看做短期投资品,忽略了黄金配置的根本,而且对黄金价格影响因素繁多,关注黄金短期价格波动易导致投资失误。

  他表示,现阶段,投资者遵循“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投资理念,将资产分配于房产、股票、银行理财产品等,还有部分资产分布在海外市场。

  “黄金价格波动,对应的价值还会受汇率影响。但把关注力放在购买力上,黄金的表现在很长的历史时期中也保持相对稳定。”王立新说。

  世界黄金协会曾发布报告称,黄金可以保护投资者购买力。从1976年至今的大部分时间内,只要储蓄中持有10%的黄金,就可以有效抵消美元购买力的损失。长期来看,黄金与其他资产的相关性很低,可以减小投资组合的波动,缓冲风险。

  王立新表示,尽管可通过低买高卖黄金获得收益,但影响黄金价格的因素复杂,投资黄金获得高回报很难,“购买黄金最主要目的是降低资产风险,而非追求短期回报。”

  王立新还认为,尽管现在黄金的货币功能下降,但其流动性依旧很高,在全球市场中都可以较便捷地兑换成货币。

  各国央行持续增持黄金

  王立新介绍,由于经济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依然困扰着全球市场,2016年初期的数据统计也表明,各国央行仍在坚定购入黄金,黄金对各国央行从美元储备走向多元化储备至关重要。

  2015年《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指出,2015年第四季度黄金需求增加42吨,同比上涨4%,其中各国央行购入量达到33吨,占增幅大半。2015年全年,各国央行和官方机构的黄金净购入量达到588.4吨,仅次于2013年的历史最高值625.5吨。

  央行增持黄金是拉动2015年全年黄金需求回暖的重要因素。“各国的央行管理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长期投资组合,它们利用黄金来降低投资风险。”王立新表示,尽管不清楚各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的具体时间,但可以看出,各国央行大幅增持黄金去年三季度末到四季度黄金价格处于历史低位。

  截至2015年末,美国官方黄金持有量最高,达到8133.5吨,占其储备的72%,其次为德国,持有3381.0吨,占比66%。而中国大陆位列第七,位于美国、德国、IMF、意大利、法国、俄罗斯之后,占比为13%。

  中国增持黄金的速度也较快。中国从2015年7月开始公布黄金购入量定期报告,2015年下半年购入量达到103.9吨,自2009年4月以来,中国公布的黄金储备量已激增708.2吨。

  他认为,2016年初黄金价格的变化,不乏投资机构看到央行等官方机构的操作动向跟进,推动金价上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