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连跌6周后国际金价再创5年来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2-02 07:33:51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连跌6周后

  国际金价再创5年来新低

  人民币纳入SDR后,金价出现短期反弹,但中长期前景仍难乐观

  由于美联储加息预期急剧升温,美元指数突破了100大关。在美元强劲表现的打压下,上周国际金价大幅走低,连续6周下跌,盘中触及1052美元(每盎司,下同)的5年多以来的新低。

  本周,黄金市场将迎来一系列挑战,包括美国11月非农数据公布,美联储主席耶伦的讲话以及欧洲央行会议。这些消息都会对金价走势构成直接影响。

  昨天凌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人民币被纳入SDR,金价也出现了反弹。截至昨天晚上7点,国际金价已经回升到1070美元附近。

  “短期反弹不改长期跌势,在美联储宣布加息之前,黄金市场仍将会震荡走低,短期内我们不建议投资者大量买入黄金!”多位黄金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消费者都在逢低买入,但实物需求并没有对金价下跌构成有效支撑。“如果投资者出于资产配置的目的,那么可以逢低分批购买,利用类似基金定投的方式去投资黄金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农业银行理财师任琛建议,黄金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美元的表现,这是决定金价走势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长期看美元走强的趋势没有改变,这将会持续压制黄金的表现,投资黄金要有足够的耐心。”

  美元波动导致金价短期反弹

  金价最近的弱势与美元指数的强势形成鲜明对比。综合反映美元相对于一揽子货币汇率变化程度的美元指数一度站上100大关,强势美元使得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黄金等贵金属也未能幸免,截至11月27日,国际市场上追踪一揽子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CRB指数已创下14年来的新低。

  尽管11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幅收高,但从11月整个月来看,累计下跌6.7%,是过去两年多以来最大跌幅。

  本周一,美元指数一度创下今年3月以来新高的100.27。昨天凌晨人民币宣布纳入SDR,份额仅次于美元和欧元排第三,高出日元和英镑份额。同时人民币纳入SDR稀释了美元的占比,这无疑对美元构成不小压力,美元指数瞬间跳水并重回100关口以下,最低至99.91,从而导致国际金价出现了短期反弹,反弹幅度超过10美元,随后在1070美元附近窄幅震荡。

  短期内金价仍将低位震荡

  黄金分析师Colin Cieszynski表示,“黄金有可能跌向1000美元/盎司。美联储方面的讲话可能会继续让黄金承压。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在即,尽管欧元下跌可能令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上升,但是美元指数也会被推高,届时黄金承受的压力可能超过受到的提振。”

  由于价格回落,黄金ETF基金投资也持续回落。数据显示,截至11月28日,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SPDR持有的黄金数量已降至655吨以下,今年以来该基金累计减持黄金超过50吨。据彭博社最新调查显示,因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温和增长,投资者关注美联储本月加息预期,黄金交易员、分析师看空本周金价走势。在接受调查的24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8人看涨(33%),12人看空(50%),4人看平(17%)。国金汇银贵金属高级黄金投资分析师周智诚表示,金价下方几乎没有什么支撑,金价在2008年高点是1032美元,剩下就是1000美元关口和金价最高点价格的一半即960美元,金价实质上已经进入调整阶段,金价有考验1000美元关口的可能。

  “由于金价下跌趋势还没有改变,因此目前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时机!”任琛表示,未来相当长的时间里金价可能都会维持低位震荡的走势,甚至还会创出新低,因此不建议投资者目前大举入场,如果要购买尽量也要逢低分批买入。

  “黄金已经跌到了5年多以来的新低,要从中长线的角度来投资。”他建议说,投资者可以采用定投的方式进行,这样在熊市中可以收集到较多的低位筹码,在黄金迎来新牛市后卖出获利。

  “超级周”来袭,金价将持续受压

  进入12月份,超级周与超级月即将来袭。上周在经历了美国经济数据连续发力之后,美元指数突破并逐渐站稳100关口,令金银承压严重。土俄双方争执依然未平,经济制裁不断升级,但进一步升级为区域性战争的可能性几乎消失,由此引发的避险情绪逐渐消除。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重磅事件云集,欧洲央行本周四或推出进一步的宽松举措,预计欧元对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下跌;此外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12月会议前的最后一次非农就业报告将在本周五出炉,数据若无太大意外,美联储将锁定12月加息,同时,包括主席耶伦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本周也将登台发言;最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将于本周五在维也纳召开会议讨论油价问题。

  即将公布的11月份非农业就业人数以及失业率情况,是美联储加息的重要参考之一,非农就业人数以及失业率将对美联储加息起到决定性作用。上月非农数据表现强劲,美国就业也达到充分就业水平,令市场普遍预测12月美联储加息可能性大增。同时,欧洲扩大QE(量化宽松)的呼声同样不少,令美元受到强力支撑,金价受压较强。

  黄金上周遭遇“黑色星期五”

  上周五是美国传统购物节日“黑色星期五”,金价却在当日遭遇真正的“黑色星期五”,跌破1060美元水平,创出5年多新低。

  受累于美元走强,以及美国12月升息的预期,金价上周累计收跌20.14美元,跌幅1.87%,收报1057.46美元,最高上探1081.04美元,最低下探1052.65美元,已经连续第六周下跌,创下2010年2月以来新低,一周内累计大跌近2%。加上11月初的大幅下挫,整个11月以来,纽约金价已累计下跌7.5%,刷新了2013年7月以来的单月最大跌幅,黄金市场寒意尽显。

  受到金价下跌影响,黄金对消费者们的吸引力有所增加。 据美国在线消费网站eBay数据显示,近期其每天都销售出100万至200万美元的黄金,并且随着节日临近销量增加。上周四(11月26日)在eBay促销的推动下,每分钟都能卖出差不多1000美元的金条,总销量近100万美元。

  11月eBay黄金销量同比去年增加了60%,环比增加27%。eBay的发言人Ryan Moore表示:“由于现货黄金和白银价格的下跌,贵金属制品的销量在增加,价格的下跌通常能使得那些本来只是逛逛看看的人下决心购买黄金。”Moore表示:“那些在eBay上买贵金属的人们,总是会重复购买。”据悉,上周eBay上购买黄金的买家中有80%是重复购买,平均购买量2.5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