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强势美元冲击金价 黄金或失避险资产地位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24:30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在近期风险产品的急挫之下,一向以避险资产著称的黄金并未能给投资者提供庇护。今年迄今,黄金已经下跌8%,过去12个月中更下跌了16%。

  8月4日,现货黄金亚市盘初延续隔夜跌势至1085美元下方,并进一步下探至1080美元,接近7月24日时创下的1077美元的5年半低位。美银美林的商品分析团队在最新一期的金属报告中指出,最近几月,金价持续走软。同时,全球投资者对于黄金也缺乏兴趣。

  黄金失去避险资产地位

  黄金的失势无疑在投资数据上反映出来。两周前,对冲基金等大型投机者在黄金期货和期权上的头寸呈现净空头,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CFTC)2006年统计该数据以来首次。仓位变化反映出投资者,尤其是美国市场投资者看空情绪极度高涨。安联集团(Allianz)首席经济顾问Mohamed El-Erian撰文表示,黄金可能已经失去了传统上多元化资产配置的作用。

  这与过去十年间,黄金价格一度持续大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期美元的走强冲击了金价,由于货币政策出现分歧,尽管欧洲央行再三保证将把利率维持在低位,希腊危机也并未使黄金获得青睐。另外,美联储加息也是利空黄金的一大因素。”美银美林报告指出。

  El-Erian认为,尽管周期性因素起到了一定影响,但是更主要的是结构性和黄金自然属性的影响。

  在中信证券全球研究部主管彭文生看来,黄金价格的下跌背后有国际货币体系的影响。市场日益认可“在今天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体系下,黄金就不是一个货币资产,需求和其他的工业品一样。”

  金价可能跌至800美元

  对于后市走势,市场主流观点认为金价仍承受下行压力。

  摩根士丹利在最新报告中称,通缩风险降低、美联储可能加息、希腊债务危机缓和、中国股市下挫,是黄金下挫的原因。金银等贵金属进入大波动时代,预计未来金价可能跌至800美元。

  Kitco.com全球交易主管PeterHug日前表示,由于金银价格已分别跌破1100美元的关键支撑,当下的实物金需求并不足以推动金价反弹。高盛全球商品研究负责人Jeffrey Currie近日重申,金价可能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为5年半来的新低。

  瑞银总监办公室分析师GiovanniStaunovo在最新一期观点周报中表示,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对大宗商品配置策略进行了调整,削减了贵金属和能源的减码仓位,并相应降低了农产品的加码仓位,对基本金属持中性观点。他建议投资者目前不要配置任何多元化大宗商品指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