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上行或遇“天花板” 短期“摸高”需谨慎

  • 发布时间:2015-10-19 07:39: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邱海峰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黄金市场表现活跃,金价上涨,市场情绪也随之高涨。专家表示,近期金价上涨主要得益于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减弱、美国经济表现不佳导致的避险行为以,及技术面上调整的需要。

  那么,金价是否能够延续上行趋势并有所突破呢?分析人士指出,考虑到美元的强势地位、美联储加息始终没有落实以及一些其他不确定因素,金价很难实现持续大幅上涨,后期可能以震荡为主,投资者不应过于“乐观”。

  价格反弹 提振“情绪”

  在经历了大跌的“痛苦”之后,国际金价逐渐开始进入“甜蜜期”。10月以来国际金价持续攀升,数据显示,目前国际金价已累计月度上涨超过5%,黄金市场反弹强劲。

  受国际市场影响,我国黄金市场亦表现“抢眼”。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在240元/克高位徘徊,现货市场主要金店的金饰品报价则再度站到300元/克之上。

  价格上涨再一次提升了市场参与者的信心。Kitco(金拓)上周五公布的对华尔街分析人士以及大众投资者的黄金调查结果显示,78%的大众投资者看多下周黄金价格。专家也大部分看多,在15位市场分析人士中,8位对下周黄金持看多观点,5位认为下周金价将会走低。

  黄金市场交易趋于活跃。周四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的持仓再度上升5.1吨、达到700吨,这是自7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另外,金价一度收复“失地”,实现几个月以来第一次年内收涨。一些分析师认为,黄金市场长期的下行趋势可能就此扭转。

  混沌天成研究院贵金属分析师孙永刚指出,短期黄金价格站上每盎司1200美元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如若美元和美股进一步走低,突破前期高点每盎司1230美元也值得期待。

  多重“推手” 背后“发力”

  此番金价大幅上涨原因很多,专家指出,并非某一因素就可以直接导致这一轮金价的大幅反弹。

  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弱化,是金价反弹的重要原因。孙永刚认为,市场之前的投资逻辑主要为“美联储加息→美元上涨→黄金下跌”,在其主导之下,起始环节的弱化必然导致之后的传导形成反作用力。上海中期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美联储加息预期弱化,令市场流动性依然维持宽松格局,金价得以迎来喘息之机。

  黄金的避险属性为金价上涨积蓄动能。最近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9月份零售销售、PPI数据表现疲弱。在汇研汇语财经分析师杜军看来,在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开始逐步担忧的背景下,原来越多的避险资金开始关注到贵金属市场,这也助推了黄金价格的上涨。

  “就技术面来看,目前金价的上涨应该说是周期调整的需要。2011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一直处于下跌期,到现在已有近4年时间。就区间波动来看,这轮上涨是合理的。另外,10月份之后,亚洲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正处于传统的旺盛期,印度排灯节等带来的实物黄金需求增长对金价会形成一定的支撑。买方需求强劲,金价自然会有所上涨。”资深黄金分析师原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压力仍在 难言“反攻”

  虽有反弹,但市场并不过度乐观。多位专家分析认为,考虑到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的存在,金价持续上涨仍面临较大的压力。

  “短期来看,金价会有所上涨,维持一定的反弹。而就中长期来看,金价虽不会大跌,但也很难实现大幅上涨,而会以区间震荡为主。”原林说。

  “金价之所以难以有所突破,主要在于美元走强的趋势在一段时间内是难以改变的,特别是美联储加息的‘落地’只是时间问题。”原林指出,虽然目前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弱,但无论从美国国会的考虑还是现实的“倒逼”,这项政策最终还是会被落实,黄金价格自然要受到这一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

  黄金投资者的信心与热情仍需时间来“修复”。杜军表示,在经历了连续的下跌行情后,市场信心明显被打散,修复需要较长的周期。而且,就当前金价的水平来看,此前购买黄金的投资者多数被套,在没有赚钱效应的作用下,投资者自然会降低购金热情。

  专家进一步提示,当前黄金上涨势头过快,后期很难维持这种势头。另外,目前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投资者重返其他的风险市场可能会削弱避险的黄金上行动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