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大宗底”的预言者

  • 发布时间:2015-08-31 05:31: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此时没有人敢定调哪里是底,对大宗商品市场来说。

  全球商品大滑坡

  截至8月24日的本轮下跌低点,大宗上指数较今年5月份下跌了15%,这同时意味着,大宗商品价格较一年前平均下跌了约33%。再比较2011年3月峰值,则已经腰斩,同时较2008年历史最高点跌去了66%!有投资人士称,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处于2002年以来最便宜的时期。

  其背景是,全球范围内的商品需求正在经历大滑坡。黑色金属、基本金属的走势可以证明一切。分析师认为,以铜铁为代表的资源性的商品还有下行空间。雪上加霜的是,原油也摁住了化工市场的“七寸”命穴。

  底部并不清晰,市场也表现出了应有的紧张情绪,8月24日的大宗商品行情可谓是对眼下市场的生动写照。截至当日收盘,包括燃油、沥青、沪镍、铁矿、焦煤、白糖等13个期货品种出现跌停。而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认为,大宗商品已经跌“透”,未来则至少还有一跌。

  美国知名投资人Jeremy Grantham在7月29日发表的季度公开信中分析表示,最近大宗商品熊市实际上是此前创纪录的大宗商品牛市的后果。而从2000年到2008年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则是历史上上涨幅度最大的一次,比二战时期还要剧烈。这背后是投入产出周期在作怪。“反射到现在,就是所有扩张和产能过剩最大的一次。”

  更多的分析师认为,当前大宗商品对基本面的反映之外,还充斥着情绪化的因素。比如7月份以来中国大宗商品市场对国内投资者情绪的反映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其传统的运行逻辑。而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不恰当地将股市下跌与中国经济下滑划上了等号。这甚至引起国际商品市场的一些连锁反应。经济基本面而言,世界银行今年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在6.8%,美国为2.5%。

  关注黄金的反弹

  “意外因素加速了大宗商品探底过程,未来可能看到一些品种价格反弹,而真正的牛市出现还需要时间和契机的配合。”一位美国大宗商品投资人士称,自己看好铜价的走势。铜价在2011年以来跌幅已经近半,同时所有铜生产商的股票也都经历了一个暴跌过程。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前期被消化掉的“美联储加息”消息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变数。由此引发的黄金及商品市场的跌幅可能遭遇“回吐”,也就是可能出现一定级别的反弹。“毕竟,数据显示美股经济增长似乎在减速,其通胀数据中,个人消费支出一项今年只比去年增长了0.3%,距离通货膨胀2%的目标相差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美联储不加息是可以理解的。”分析师表示。

  而作为大宗商品市场的风向标,在上周全球股市全面下跌的时候,黄金公司的股票悄悄开始回升。代表大型黄金矿业公司的ETF GDX和代表小型黄金矿业公司的ETF GDXJ的涨幅已经分别超过11%。有市场人士认为,黄金矿业公司的好时光已经越来越近。

  花旗集团(Citigroup)的分析师JonBergtheil称,要看大宗商品价格是否触底,那么应当关注黄金的表现。“我们发现,过去40年中,在关键的6个铜和黄金周期低点中,金价总是在铜价之前开始上行趋势。因此,看多铜价者应当在黄金出现清晰的上涨趋势后,才能确认铜价触底了。”

  “首先黄金先涨一两倍,而后是大宗商品在全球范围内被人们抢购,最后轮到股票。”有投资者如此解释黄金、商品、股市的上涨顺序逻辑。

  著名的对冲基金经理Ray Dalio表示,任何投资者都应该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黄金。Dalio认为,黄金市场现金之外的货币,法定货币系统中,央行都在大量印钱,会出现货币危机,而黄金是更好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