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价何以岿然不动?

  • 发布时间:2015-08-06 09:23:09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面对来自欧元区瓦解和中国股灾的风险,黄金表现木然,不但没有借机冲上云霄,反而是在7月20日刷新5年低位至每盎司1073.4美元。这使一些人怀疑黄金是否已经失去了“避险天堂”的职能,至少是对市场的变动不再敏感。

  过去1个多月来,黄金交易所交易产品市值跌掉逾3亿美元。美国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净多单创下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这说明黄金并非不敏感,而是在努力消化负面的吸引。

  看过《倚天屠龙记》的人,都会对张无忌在光明顶“开挂”、独斗六大门派一段印象深刻。尤其是主角光环爆棚,关键时刻领悟“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的《九阳真经》精髓,从而一举实现逆转,更是让人忍不住击节叫好。

  在不少人看来,目前市场的情况就像光明顶上的明教一样惨烈,从股市到债市,再到大宗商品市场,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惨绿,不禁让人怀疑不用等到年底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峰会召开,就凭这多出来的大面积绿色,就足以吸收足够的温室气体。

  黄金也被包含在一片惨绿的阵营中。面对来自欧元区瓦解和中国股灾的风险,黄金表现木然,不但没有借机冲上云霄,反而是在7月20日刷新5年低位至每盎司1073.4美元。这使一些人怀疑黄金是否已经失去了“避险天堂”的职能,至少是对市场的变动不再敏感。

  在希腊公投结果出炉、让整个欧元区感到难堪后,一个曾经被赋予无数赞歌的货币联盟已被逼到了悬崖边上。关于希腊的两大关口会相继到来,不知道资金枯竭的希腊银行系统还能挺几天,不但在公投后银行歇业还在继续,而且有风声称现在每天在自动取款机上取60欧元的上限,有可能被进一步调低到20欧元。

  希腊的局面固然让人牵肠挂肚,但早有人算出来,中国股市近期的跌幅已经足以让十多个希腊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烟消云散。目前中国的股市保卫战还在打得如火如荼,没有多少人之前能预料到从“井喷”到“股灾”只隔着3个星期。之前有分析称股市上涨造成的“虹吸效应”吸引了大量的资金,使得黄金无人问津。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股市大幅下行的时候,也没多少人“割肉”后选择黄金。

  相反,倒是欧洲市场多少有些亮点。6月以来,受到希腊退出欧元区风险的影响,欧洲的实物黄金需求有所上升。英国皇家铸币局称,来自希腊的客户对金币的需求比预期高出1倍。但是现货市场需求的旺盛目前还没有传导到期货市场上来,而且美元的走强也足以抹杀金价上涨的空间。另一方面,在经历了3年的下滑后,一些看好黄金的人也成了惊弓之鸟,不会再因为一两条市场线索就贸然出手建仓。

  显然,目前的市场波动还没有严重到触发黄金避险功能的地步。过去1个多月来,黄金交易所交易产品市值跌掉逾3亿美元。美国数据显示,基金经理持有的黄金净多单创下2006年以来最低水平,这说明黄金并非不敏感,而是在努力消化负面的吸引。在现实中,面对来自中国和欧元区的各路信息,黄金已经在身体力行“他强任他强,清风拂山岗”的精神,但是否能像张无忌那样大爆发来扭转局面,却还需要时间考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