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金矿业显现复苏迹象 金价明年预计反弹至1250美元

  • 发布时间:2015-06-24 07:15: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印尼格拉斯贝格金矿矿山外景(路透社)

  6月24日讯,据路透社报道,全球金矿业开始展现出活力,并购活动升温,业内资深人士也在创立新公司并寻找项目;大家希望借金价疲软的有利条件为重新起飞打好基础。

  金价下行已将近四年,现金紧缺和债务累累的金矿企业纷纷变卖资产、并购整合或是关闭业务。根据金属顾问公司汤森路透旗下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金矿企业已完成并购交易的总额已达30亿美元,是2014年同期水平的两倍。

  与此同时,随着股市接近历史新高,一些基金经理也在关注金矿领域。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总部位于巴黎的资产管理公司Carmignac Gestion今年第一季度买进1,165万股估值最高的金矿公司Goldcorp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八大股东。Carmignac拒绝就本文接受专访。

  “矿业类权益展现出良好价值,有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多,”总部位于墨尔本的Lion Selection Group的基金经理Hedley Widdup表示,该基金投资于较小的矿业公司和勘探公司。

  “自年初以来,人气绝对发生了改变,”他说,尽管“还不是非常普遍。”

  当然,谁也不会期望复苏一夜之间降临,该行业的痛楚仍随处可见--破产申请、裁员以及整个行业的削减成本之风。

  虽然金价今年预计不会复苏,但反弹可能在明年开始,只是幅度缓慢而已。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预计今年黄金均价每盎司1,170美元,低于当前的1,185美元。2016年金价预计为1,250美元。

  “我们感觉终于可以收购项目了,”加拿大金矿公司Orla Mining 的首席执行官Marc Prefontaine表示。该公司本月开始运营。他说不知道金市什么时候会反弹,“但感觉不会再下跌了。”

  Prefontaine说,全面回归金矿产业的条件已经成熟。他曾担任Grayd Resources的首席执行官,该公司在2011年以2.75亿美元出售给Agnico-Eagle Mines。

  多元投资者的兴趣大增

  助燃金价反弹预期的是所谓的多元投资者重新入市。这类资产管理业者并非专门投资金矿企业。普华永道的数据显示,由于多元投资者撤离矿业板块,在2012年至2014年底期间,全球最大40家金矿企业的市值蒸发了36%,至7,910亿美元。

  “在经纪商会议上,来自多元投资者的兴趣在增加,”金矿使用权公司Franco-Nevada的首席执行官David Harquail说。“这些多元投资者通常在黄金板块没有持仓。”

  路透旗下基金分析公司理柏(Lipper)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非专注于黄金的共同基金,在全球最大11家金矿企业的持股增加了近一倍。持有金矿企业股份的共同基金数量也有所增加。

  南非Investec的基金经理Hanré Rossouw说,他一直在和别人讨论,现在是不是重新投资矿业类股的合适时机。

  “我并不认为大宗商品价格会在当前基础上大幅上涨,但我认为个别公司削减成本的能力将使他们的表现各不相同,”他说。在黄金股中,他亲睐南非的AngloGold Ashanti。

  全球第七大黄金生产商Kinross Gold发言人Andrea Mandel-Campbell表示,近几个月有少数几位大型多元投资者投入该公司股票。但她拒绝具体指名。

  “市场意识到这个行业价值浮现,开始认为目前这些公司的治理改善。”金矿业最大股东之一Van Eck的投资组合经理Joseph Forster称。

  交易

  包括Barrick Gold澳大拉西亚资产在内的一些待售资产,吸引到多方出价,可能显示这个行业展望转好。

  “让我们面对事实:当前有一些公司可能在竞购黄金产业资产,是正面的现象。”加拿大Newmarket Gold(NGN.V)执行长Douglas Forster说。该公司上个月公布了一项1.9亿美元的合并案。Newmarket受到Lukas Lundin和Randall Oliphant这两位知名金矿业老手的支持。

  但对其他人而言,需求转强、供应转弱,尤其对黄金而言、还需美元走弱等重新投入采矿行业的信号,却还不十分明显。

  “我不是真的看空,但我没有看到确实看涨的触发信号。因此,我的态度还是比较审慎,目前的持仓相当低。”富达投资的投资组合经理Darren Lekkerkerker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