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在1200美元关口震荡金价短线还看希腊局势

  • 发布时间:2015-06-23 07:29:37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井楠  责任编辑:胡爱善

  担忧升级 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峰会

  上周,针对希腊援助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毫无进展,欧元区领导人约定本周一召开紧急峰会。由于希腊的金融紧张局势增加了国际金融市场的避险需求,国际金价两度攻破1200美元/盎司的大关;但随着紧急峰会时间的临近,观望情绪重新弥漫市场,金价在昨晚盘中重回1190美元下方。分析称,若紧急峰会无法达成协议,且美元没有维持强势,金价较可能抓住“淡季”反弹的机会。

  希腊局势

  对金价“利大于弊”

  希腊局势对黄金市场的作用力整体上是利大于弊。希腊局势提升了全球投资机构的担忧情绪与避险需求,从而推动国际金价在上周五、本周一两度突破1200美元的大关,正是希腊局势升级的直接作用。

  不过,希腊紧张局势仍有“弊”:其可能会导致欧元继续走跌,从而抬升美元的地位,而美元与黄金价格又是反向而行的。

  综合来看,未来两周,黄金价格将在希腊紧张局势与美元走势的博弈中发展。两者对于黄金价格的短线影响力同等重要。

  中长线来看,美联储货币政策与美元依然是决定黄金价格的主导性因素,希腊问题属于“突发性”事件、次要的影响因素,不会对黄金的价格构成多么深远的影响。

  希腊局势对金价影响

  情况1

  希腊局势升级(欧元区各国没有达成协议、希腊债务违约),且遭遇美国经济数据表现较差,美元没有再次强势向上。那么,金价将获再次上涨的机会,这一结果的概率偏大。

  情况2

  希腊局势趋向缓和(各国达成了协议),同时美国经济数据较好,美元继续上攻。那么,金价将重回1180美元支撑位,甚至向下进一步探底。

  情况3

  希腊局势升级,但美元重拾升势。那么,黄金价格继续将在1180~1200美元之间徘徊,等待新的方向指引性信息,这一结果也存在一定的可能性。

  相关报道

  国际油价反弹

  至60美元以上

  希腊问题对国际油价产生的影响力刚好与黄金市场相反。由于担忧希腊债务违约,原油市场中的大量资金出逃,导致上周五到上周六的国际油价一度跌了2%。随着本周一欧元区领导人召开紧急峰会时间的临近,油价小有反弹至60美元以上位置,部分投资机构仍期待会议取得进展。

  原油市场近期的金融属性进一步下降,商品属性则得以提高。主流投资机构认为:希腊危机引发的金融市场动荡,将引起各国后市对于大宗商品需求的减低,原油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延续;为此,希腊局势之于原油,“弊大于利”。

  另外,希腊在和欧元区财长据理力争的同时,希腊继续向俄罗斯求援;有信息显示,希腊与俄罗斯签署一份备忘录,内容为扩大通过土耳其管线以及希腊国土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希腊称资金将由俄罗斯对外贸易银行(VEB)提供。由于该事件牵扯复杂,对于原油市场的后市影响还没有表现出来。

  对比黄金市场来看,希腊局势对于原油市场的影响力也侧重于短线。如果欧元区各国的协议没有达成,则油价或再次大幅回落;如果达成了协议,则油价将保持反弹强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