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贵金属 > 黄金资讯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全球黄金需求降 但猜猜哪个西方大国狂买?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世界黄金协会(World Gold Council)本周公布报告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的全球黄金需求下降1%,受关键市场的需求不振拖累。第一季度的黄金总需求为1079吨,上年同期为1090吨。但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却出现黄金需求大增的情况,可能受到通货膨胀及希腊债务忧虑等因素刺激。

  第一季度中,作为黄金需求重要标志的黄金首饰需求同比下降3%,至601吨。印度和中国股票市场走强吸引一些投资者撤离黄金,此外土耳其和日本也出现了抛售黄金的现象,金条和金币投资也遭遇压力。全球黄金投资需求同比下降10%,至253吨。不过,受经济不确定性影响,欧洲地区对金条和金币的需求激增16%,至61吨。

  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黄金消费国,占全球黄金消费总量的一半以上,不过它们在黄金需求方面却不太一样。世界黄金协会称,由于经济增长放缓、春节期间黄金购买受抑以及逢低吸纳者对金价的谨慎态度均遏制了消费需求,所以中国的黄金需求同比下降7%,至273吨。黄金购买量下降的主要因素是黄金首饰需求下降。黄金首饰需求降至213吨,降幅10%。

  黄金投资需求方面,今年第一季黄金ETF(指数型基金)持有黄金量净增26公吨,创2012年第四季以来首度成长。WGC指出,这归功于西方投资人的买气回笼。

  事实上报告显示,上季德国的金条及金币需求较去年同期大增20%。CNNMoney指出,这对于像德国这样目前经济仍旧强大的国家,黄金买气如此旺盛并不寻常。

  这可能归咎于几个原因。首先是担忧通膨升温,因为欧洲央行在上季开始实行量化宽松(QE)的大规模购买债券刺激行动,使得部分德国民众担忧印钞措施可能会引发物价上涨。

  其次是希腊债务问题未解。不仅德国人大买黄金,法国、瑞士及奥地利等欧洲国家第一季黄金需求量也呈现2位数成长。世界黄金协会指出,今年第一季欧洲黄金需求是2011年以来同期最强劲的,当年也是欧债危机可能导致欧元区解体的忧虑上涨的时候。

  第三个可能原因是金价相对便宜。今年来黄金价格仅上涨3.5%至每盎司1225美元左右,而全球通膨情况依旧不热,使得金价距离2011年创下的空前新高接近1900美元依旧相当遥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