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海外机构担忧金价难获持续支撑

  • 发布时间:2016-02-15 08:3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在对美联储加息的质疑声中,金价却轻舟已过万重山,今年来上涨16.61%。但机构投资者对金价的持续上涨并不乐观。

  上周金价一路高歌猛进,现货黄金上涨5.47%,comex期货黄金更上涨6.98%。伴随金价攀升,黄金ETF获得资金的青睐。来自瑞银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全球黄金ETF持有的实物黄金资产增加了386万盎司,其中2/3的增量来自包括SPDR黄金ETF在内的美国上市的ETF。作为全球最大的黄金ETF,该基金在2016年已获得2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几乎填补了2015全年流出的22亿美元。

  从全球范围来看,黄金ETF流入资金的66%来自美国,欧洲占比31%,中国黄金ETF起步较晚,但资金流入加速明显。不过,由于欧洲的负利率以及经济增长尚未企稳,相比较加息进程中的美国,黄金在欧洲仍然是有效抵御尾部风险的资产,欧洲的资金流入后可能持有更长期限。

  分析认为,黄金资产受追捧的一个原因是国债似乎没那么安全。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2014年中以来,能源价格下跌的幅度以及美元升值的幅度出乎意料,全球经济压力对美国经济构成风险,市场担忧美联储会改变加息预期甚至采取负利率政策。上周,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下跌为负值,而相比较黄金的零收益反而显得比较保值。

  实际上,多国央行都已开始增加黄金储备。去年四季度,全球央行的黄金需求增加25%至167立方吨,中国央行在去年10月、11月和12月分别增持黄金14吨、20.8吨和19吨,而去年下半年的累计增持量达到100吨。

  不过,并不是所有人都对黄金持续看多,高盛就明确表示黄金上涨难以持续,认为目前全球经济比市场情况所反映的要好,而且美联储会坚持采取严格的加息措施,美元也会持续强势,这些都会使黄金价格走向疲软。

  富国银行的策略分析师John LaForg也认为,总体而言投资者应持有黄金资产,但“并不应当在这个时点增持”。首先,目前所有的商品都处在下降通道,价格纷纷创下新低,且很难有某一类资产突出重围。黄金虽然具有投资属性,但仍然是一类商品。2011年,正是黄金率先开启了商品的超级熊市周期。2016年,包括黄金在内的商品整体仍处在熊市周期的底部。而根据测算,近200年来,全球商品的平均熊市周期为20年。其次,现在买入黄金意味着卖出其它资产,而仅仅依据一个多月的市场表现显然不够谨慎。过去几年,黄金的表现明显弱于长期国债、大市值股票甚至房价。在中长期下降趋势没有改变时,买入更多黄金并不正确。

  《巴伦周刊》也刊文指出,金价的突然上涨看起来更像是对全球市场恐慌的副产品,金价上涨难以持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