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抄底黄金迎来“黄金时代”?

  • 发布时间:2016-01-15 08:32:0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 本报记者 原中倩

  2016年伊始,国际金价一改颓势,开始持续走高,一度回到1100美元/盎司上方,国际金价涨至2个月以来高位。随之国内黄金市场也受到带动,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一度重返每克240元附近。不少投资黄金的投资者不禁要问,黄金价格是否已经走稳回暖?是时候抄底黄金了吗?对此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黄金价格影响的因素比较复杂,抄底黄金仍需保持谨慎态度。

  有业内人士认为,缘于国际汇率市场当中震荡很大,人民币对美元急剧贬值,整个世界市场当中,避险情绪非常明显。这个时候,资金除了涌入美元以外,很大程度就是涌入黄金。无论是对于普通投资者,抑或是金融机构来说,适当配置黄金等避险资产是必不可少的。再加上刚刚过去的2015年,黄金价格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预期影响下已经被严重低估,金融市场上空头的集体抛售也令价格短期难以走出阴霾。但进入2016年,美联储加息预期兑现令美元中期升值空间有限。其他资产价格后市仍然并不乐观,世界各主要经济国或组织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周期被拉长。因此,黄金价格在2016年或走出长期阴霾,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的首选。

  但也有分析人士提醒,短期内黄金仍难以产生趋势性做多机会。专家预计,在2016年不会出现通胀预期明显上升和经济持续放缓的格局,因此金银在寻找底部过程中或有反弹,但仍将维持弱势,价格介于900-1250美元/盎司之间运行。

  招行海口分行首席财富顾问郑建认为,投资黄金不会获得利息,其投资的获利全凭价格上升。在利率偏低时,衡量之下,投资黄金会有一定的益处。但是利率升高时,收取利息会更加吸引人,无利息黄金的投资价值就会下降,既然黄金投资的机会成本较大,那就不如放在银行收取利息更加稳定可靠。特别是美国的利息升高时,美元会被大量的吸纳,金价势必受挫。利率与黄金有着密切的联系,如果本国利息较高,就要考虑一下丧失利息收入去买黄金是否值得。

  他同时提醒,作为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必须要有自己的投资原则,因此,想要进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投资,就必须尽可能的了解任何影响黄金供给的因素,从而进一步明了场内其他投资者的动态,对黄金价格的走势进行预测,以达到合理进行投资的目的。不可盲目抄底,更不能盲目追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