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贵金属 > 贵金属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金价明年或缓慢上涨

  • 发布时间:2015-08-04 13:0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专访:金价明年或缓慢上涨——访美国CPM集团管理合伙人杰弗里·克里斯蒂安

  美国咨询公司CPM集团管理合伙人杰弗里·克里斯蒂安近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投资需求下降是导致金价走软的主要原因,金价短期内难回每盎司1900美元的历史高点,但明年金价或缓慢稳步上涨。

  克里斯蒂安认为,曾有人预期希腊债务危机会冲击欧元区经济而买入黄金避险,如今危机缓解后许多投资者选择卖出,这也是为什么近几周会有人卖出几千盎司黄金的原因。从基本面看,目前对黄金的需求显然不足,多国央行倾向减少黄金购入。

  供给方面,克里斯蒂安指出金矿业的产能在不断上升,预计今年能上升4.5%左右,但不少矿业公司开始减产,减产效果预计会在明后年体现出来。

  尽管金价下跌,但大多开采公司还在赚钱。去年平均生产成本每盎司950美金,仅小部分开采公司亏损。

  对于金价未来走势,克里斯蒂安认为金价有望回到2011年的1900美元高点,但需几年时间,因为世界经济还存在太多不确定性。

  他指出,金价之所以在2011年能达到1900美元,是因为当时世界经济动荡,金融市场避险需求强烈。首先,希腊债务危机爆发,欧洲许多国家出现不同程度的经济收缩;其次,美国政府赤字大幅上升,美国国会未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一致,美国主权债务评级被下调。这两点导致全球金融市场出现恐慌情绪。

  到目前为止,这些问题或多或少还都存在,但风险并不像过去那么大,因此依然有投资人买入黄金,只是变得更冷静了。

  克里斯蒂安认为,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不稳、美国加息等因素会对金价有少量推动,但金价不会大幅波动,大幅增长在2017年之前都不太可能。

  克里斯蒂安认为,今年下半年没有可预见会导致金价急剧下跌的事件,七八月份通常是金价最弱的两个月,现在接近低点。不过,金价也未必马上反弹,年底可能在1200美元水平,明年可能会缓慢稳步上涨,但美国大选是一个复杂的因素。

  CPM集团是知名的贵金属和大宗商品研究机构,前身是高盛集团旗下的大宗商品研究部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