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迷惘的三金:美元撤退黄金激进原油搅局

  • 发布时间:2016-05-04 02: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美联储不急于加息令美元多头元气大伤,黄金价格快速上涨。正如天体力学中的“三体”之谜,大宗商品市场上的三个坐标——黄金、美金和黑金——“三金”之谜始终无法精确求解。

  迷惘的三金混沌的三体

  正如天体力学中的“三体”之谜,大宗商品市场上的三个坐标—黄金 、美金和黑金——“三金”之谜亦始终无法精确求解。

  不急于加息的美联储决策者令美元多头元气大伤,这使得用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快速上涨。在最近一个统计期内,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所监测到的美元空头仓位蹿升至三年多高位。

  数据显示,5月3日截止到记者发稿时,美元指数报92.117点,今年以来累计跌幅已近7%,为5年来同期表现最差。金价趁势涨,5月3日,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 6月合约收报每克271.5元,今年以来涨幅接近20%。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黄金市场而言,其自2015年12月至今处于一个中级反弹的趋势当中,目前驱动黄金的反弹还在持续,但还不足以判断为反转。

  “撤退者”美元

  美联储刚一进入加息周期,美元指数却调头向下,多头开始了大撤退。

  上周(截止到4月29日当周),美联储议息会议偏向中性,其对全球经济及金融市场波动的担忧有所降低,但对美国自身数据不佳的担忧有所上升,总体来看,业内估计近期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依然很小。

  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快速下跌一方面是美联储整体的宽松言论令加息预期延后,另一方面是以对冲基金为主的投机资金不看好美元后市。据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市场预计美联储不急于在年内升息,美元净空头头寸升至2013年2月以来最高水平。上周美元净头寸自近一年以来首次转为净空。

  数据还显示,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头寸增持4020手,至220857手,连续第六周保持净增加,再创2011年8月以来新高。自今年年初以来,黄金投机性净多头寸从26560手一路飙涨至目前的220857手,涨幅高达惊人的732%。

  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表示,美联储是否加息要兼顾美国核心通胀率、失业率、美国实体经济复苏状况、其他主要国家货币政策等多个因素。目前看,尽管美国失业率有所下降,但美国核心通胀率不高、其国内尚未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总体上看实体经济仍比较脆弱,这些因素延缓了美联储加息步伐。

  李永民表示,尽管美国经济近期缺乏亮点,但欧洲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尽管中国GDP增速放缓,但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经济结构好转,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发展充满后劲,这也是制约美元指数上涨的因素之一。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从近期美国经济数据和美元走势来看,美联储今年加息的次数和力度可能相对弱于1月份时预期,但并不表明美联储已经放弃了加息的紧缩政策。

  业内人士表示,自去年末启动的美联储加息周期,目前看遭遇到了非常强大的压力,美联储连续放弃了两次加息窗口,说明对整个美国经济的预期并不乐观,最主要的是经济增长和外围货币市场问题。美联储货币政策目前更倾向于保证经济增长和维持美元弱势,如果美元因加息预期持续走强,美国出口市场可能会遇到更大的压力,在出口占美国GDP持续上升的当下,对美国经济不利,因此说美联储实际上也在有意压低汇率。

  程小勇指出,近期美元指数持续快速下跌可能有三个显性和一个隐性的原因:一是美国经济指标持续走弱,包括核心通胀回升不及预期,一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等;二是日本意外没有扩大宽松规模,在非对称货币风险下,欧洲和日本相对于美国其宽松空间有限;三是欧洲公布的经济指标相对于美国要稳,经济复苏强弱分化有所轮动,这意味着美元兑欧元可能会走弱。

  “激进者”黄金

  今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市场疯狂上涨,黄金也是“激进者”之一,甚至把美元指数踩在了脚下。

  “黄金兼具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近期内金融属性明显强于商品属性,美元指数回落对黄金价格上涨产生较大的支撑作用。”李永民说。

  对于黄金而言,其自去年12月至今处于一个中级反弹的趋势当中,甚至部分观点认为已经反转。目前有几个原因可能驱动黄金的反弹还在持续。

  程小勇表示,首先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美元指数持续下跌,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上涨;二是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经济体通胀升势超预期,在通胀升温的情况下,黄金作为保值对冲通胀的有效资产受到青睐;三是资产轮动效应,在股市、债市和楼市都出现一轮轮上涨之后,唯独黄金处于价值洼地,引发部分投资机构配置黄金。

  一般认为,黄金价格走势取决于投资需求,因为黄金与一般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逻辑不一样,实物投资由于黄金完好的回收性,其基本上不被损耗,因此历史数据表明,实物投资增加与金价上涨并没有稳定的相关关系。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表示,由于全球消费市场疲弱,黄金第一大需求——首饰消费今年一季度并不理想,当期全球黄金需求大降24%,但黄金作为一个金融属性较强的商品,投资需求的增长推动了整体市场价格的上涨,黄金专业投资基金的持仓量一季度普遍大增,增幅超过15%。黄金首饰需求下滑的影响被投资需求弥补,金价得以持续上涨。

  目前,资金正积极进入贵金属市场。5月2日,SPDR大幅增仓20.80吨至824.94吨,SLV增仓56.21吨至10538.31吨;截至4月26日当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OMEX)期金非商业净多头增加4020手至220857手,再创四年半以来新高,COMEX期银非商业净多头增加7345手至78773手,再创历史新高。实物方面,美国鹰洋金币销售较前两个月有了大幅增长,为年内次高。

  肖磊认为,目前支撑金价的因素依然没有发生太大的转变,风险资产股市、外汇、债券市场分别面临经济增长乏力、负利率、债务杠杆率升高等的挑战,黄金的避险需求依然存在。另外,印度和中国对黄金首饰的需求二季度之后会逐步复苏,对黄金市场有一定的基本面支撑预期。

  油价上涨可能提振金价

  金价的快速上涨,与大宗商品龙头之一的原油也有相关性。

  业内人士表示,原油是全球商品板块的龙头,尽管同时具有商品和金融两种属性,在过去原油金融属性比较强的时期,原油、黄金的相关性比较强。但随着近两年原油价格回落,商品属性逐步上升、金融属性下降,原油与黄金相关性逐步降低。近期内导致原油价格低位震荡的原因主要是原油市场产能过剩、供过于求造成的。

  但上海中期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李宁表示,目前美国原油产量持续收缩、炼厂检修结束、成品油库存显著下降等因素或令油价仍然偏强运行,油价上涨会抬升通胀预期,从而给黄金带来提振作用。

  肖磊表示,原油价格一方面得益于美元走低,以及黄金等市场上涨的带动,另一方面是超跌反弹带来的期货市场投机跟风效应。原油市场跟黄金市场目前有很大的不同,黄金市场供给和需求基本平衡,而原油市场供应过剩的状况还在持续扩大。从中长期看,原油和黄金的走势有80%以上的正相关性,油价走高也会带动黄金市场,但随着黄金市场金融属性的增强,原油和黄金关联度会持续降低。

  肖磊进一步指出,如果接下来美元继续走软,对黄金的支撑可能要大于对原油的支撑。反之,如果美元走强,对黄金的压力可能会大于原油。鉴于目前市场走势,美元弱势行情短时间内不会结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