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地区养老金或存支付风险 专家:覆盖全民是根本

  • 发布时间:2016-02-22 13:1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导读】《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指出,社会保障制度实践中的浪费与低效现象惊人,部分地区养老金可能存在支付风险。《央广财经评论》本期观点:不能真正覆盖全民,就谈不上普惠与公平。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昨天的第二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直言不讳地说:“养老金发挥作用非常有限,现在55块钱够什么?”

  近日出版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6》也提到,养老待遇群体间、地区间差距大的问题,指出基础养老金全国最低标准从2009年到2014年一直是55元。报告谈到养老保险领域存在的问题时指出,由于制度分设,群体间待遇差距扩大。2005年以来,以缩小企业退休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差距为理由,每年为前者提高10%以上的养老金,但后者的养老金提高更快。公职人员退休后的养老金一般是企业退休职工的两倍以上。11年过去了,这种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扩大。

  从绝对水平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区域差异明显,部分地区可能面临支付风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在2014年支付月数在5个月以下的地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黑龙江,这两个地区分别可支付3个月和3.5个月。报告认为,未来基金缺口的风险增大。

  报告指出,社会保障制度实践中的浪费与低效现象惊人。以医保为例,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因个人账户的存在导致45%以上的资源处于低效运转状态,报告认为这严重损害了制度的互助共济功能,也造成统筹基金负担日益沉重。

  如何实现养老金的普惠与公平?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经济之声:针对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长期维持在每月55元水平,人社部农村社会保险司司长刘从龙昨天回应,将逐步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每月55元显然是不合适的,根据当前的物价水平,应该在多少范围内合适?

  汪玉凯:首先,它与国家的发展是相联系的,我们现在首先是解决有和没有的问题,通过国家这几年的努力,所有人都被纳入进来了,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长期维持在每月55元水平,但是根据目前的养老状况看来,这一水平确实太低。根据目前中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有专家说至少要提高至70块钱,然后再逐步增加,但是这与制度的差异还是比较大。

  经济之声:有观点认为,自2005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以来,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已实现了“N连涨”,可没想到,政策正式实施10年来,两者之间的养老金鸿沟不仅没有有效缩减,反而越来越大。现实情况是不是这样?原因是什么?

  汪玉凯:过去企业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这两大体系应该是完全不对称的,企业的养老金比较低,但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以后平均的养老金是4000块钱,将近是企业的一倍,但是这些试点企业制度还在不断增长。这一格局从整体上看改变还是不大的,因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从去年10月1号才开始交养老保障金。这一问题需整体解决也许逐步解决,整体解决就是让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也开始交养老金,然后再逐步化解这其中的不平衡和差异。

  经济之声:去年1月,《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拉开养老“并轨”的大幕,意味着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将从吃财政饭转变为缴养老金。这意味着什么?

  刘瑞:这是我们国家改革的推进过程,以前城乡的养老水平差别很大,但是现在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差距也很大,所以现在是改革的一个必经阶段,剩下来的就是如何继续操作。它从根本上是要体现人人享有公平、维护社会公平的这一基本理念。

  经济之声:对于机关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来说,这笔钱从哪里出?

  刘瑞:这是一个结构的调整,因为除了公务员之外,如果企事业单位转入基本的企业模式,都是参照企业的办法,这里面也有可能会有所增加,例如国家和企业拿出一部分钱,个人也要交一点。但是总体而言,保障水平比不会比之前低,而是会持平或者有所提高,因为整个国家的经济是在发展的。

  经济之声:报告提到,从绝对水平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运行区域差异明显,部分地区可能面临支付风险。哪些地区支付风险较大?如何规避?

  刘瑞:因为我们现在的养老基金是分区域管理,这对一些养老人数比较多,但是经济发展不够快,财政收入比较少的区域来说风险就比较大。第一种方法就是中央财政的转移,因为中央政府对地方养老金是需要负责任的,所以它有一部分转移支付。另外就是通过一部分资产变现来支付现金的需求。

  经济之声:养老金制度要实现“普惠与公平”这是大家的共同心愿,但我们也要考虑现实问题,依据当前中国国情,在养老问题上,适合什么样的模式?

  刘瑞:全世界的养老模式并不是统一的,但是基本要求是维护基本的社会公正。对中国来讲,首先,我们解决养老渐问题要遵循渐进的原则。第二还是要承认差距。因为中国很大,各地的经济发展状况差别很大。使用拉平的方法的话反而会导致一种不公平的结局。我们还是要把握基本的原则,寻找一些适合于当地发展并且可以维护社会稳定的具体模式和办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