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纳入SDR前夜 重大投资机遇喊你“速来”

  • 发布时间:2015-11-27 09:3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大伟  责任编辑:胡爱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周即将就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进行表决,由于总裁拉加德此前的明确首肯,外界普遍预期,人民币入篮已成定局,悬念仅在于权重大小。而国是星期三(微信号:WednesdayNews)梳理发现,近期中国官方金融领域改革开放维持较快步伐,随之而生的若干投资机遇可谓“钱多速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左)。中新社发 德永健 摄

  “利率走廊”初具雏形 来年流动性“管够”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宣布,自2015年11月20日起下调分支行常备借贷便利(SLF)利率。央行表示,这是为了加快建设适应市场需求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探索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发挥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

  这条短小的新闻却引发市场高度关注,为啥?因为它预示着中国未来半年内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基本面无虞。

  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一份报告中指出,此次下调SLF利率表明央行建立利率走廊机制的尝试愈加明确,这是向基于政策目标利率的新型货币政策框架过渡的关键一步。

  德银强调,应关注到此次SLF利率下调更重要的市场影响,即利率走廊机制一旦建设完成,并能准确跟踪央行政策,将会稳固市场对货币市场利率稳定性的预期,并能够极大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降低实体经济在借贷和债券市场中的融资成本。

  德银还在报告中继续预测,未来六个月内中国银行间市场将保持宽裕的流动性。

  简言之,本次SLF利率下调的目的是为了使利率走廊与货币市场利率变化保持一致,而非所谓的“放水”。

  避免采用“大水漫灌”式强刺激,而又为实体经济“舒筋活血”,其后续效应值得中小、小微企业期待。

  境外央行类机构来“买买买”人民币了

  25日,首批境外央行类机构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完成备案,正式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参与人民币外汇交易。中国外汇市场对外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再迈出坚实一步。

  而对于民众而言,更关心的恐怕是本月30日IMF表决后,人民币汇率会否出现“跳水”,以及对外贸和整体经济有何影响。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加入SDR之后,中国或仍需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既然人民币是SDR货币篮子的一个成员,人民币汇率的大幅度波动显然对SDR的币值是不利的。又考虑到中国是第一贸易大国,保持汇率基本稳定恐怕也会是贸易伙伴国的需求”。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则表示,从短期效果来评估,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的影响是有限的,更值得关注的是,人民币在加入SDR货币篮子的过程中,通过这种开放措施推动中国的金融改革,进而提升中国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中国版“纳斯达克”要升级了 你攒好钱了吗?

  被寄予厚望的中国版“纳斯达克”——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将通过改革完善机制得到更好更快的发展。

  证监会日前制定并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快推进全国股转系统发展。随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亦公布了《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

  安信证券分析,转板试点的推出将促成新三板和主板、创业板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符合转板条件的公司不少于300家。预计三类公司受益程度较大:

  1.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公司;2.被低估的新三板公司,目前市场上甚至有较多的低于做市商定增价的公司及大量定增破发的公司值得投资者注意;3.存在转板可能性较大的公司。

  新“新三板”准备好了,问题也来了,你手中的Money够了吗?

  证监会表示,鉴于条件尚不成熟,现阶段暂不降低投资者准入条件,暂不实行连续竞价交易。这意味着,要想参与新三板的财富角逐,仍需满足“投资者本人名下前一交易日日终证券类资产市值5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最低门槛。

  收益率跑得比谁都快?钱多、速来,人可不能傻

  日前,某P2P网贷平台官网发布的“跑路公告”截图在网上传疯了,也为追逐高收益率的投资者再次敲响警钟。

  对此,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民银行、工商总局四部门联合发布了《“金融互助”投资风险预警提示》。

  公告指出,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以“金融互助”为名,承诺高额收益,引诱公众投入资金的行为。

  上述部委警示公众,此类运作模式违背价值规律,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一旦资金链断裂,投资者将面临严重损失。请广大公众切实提高风险意识,理性审慎投资,防止利益受损。同时,对掌握的违法犯罪线索,可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彭大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