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金融体系改革的着力点

  • 发布时间:2015-07-21 10:00:04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以市场化为核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引擎。我国政府的金融体系改革将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起到很强的支撑作用。

  本次金融改革包括利率市场化改革、资本项下的自由兑换、金融业向民间开放,打破过去长期以来金融牌照90%垄断在政府手中的局面。

  金融的根本作用在于调节资源配置,其改革发力点概而言之有四个方面:一是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解决企业融资及股权流动的需求,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在资本市场运作提供可能性,并加快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公开转让的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健全做市商、定向发行、并购重组等制度安排,引导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及风险投资基金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以公募或私募的方式进行股权融资。二是扩充区域性资本市场,在不同区域之间建立不同的资本市场。三是推进注册制改革,股票发行机制采用注册制释放新活力,规范债券市场,允许发行市政债券,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四是完善长期信用机构,在机构层面全面增加长期资本和股权资本供给。

  为实现国家制定的战略,到2020年各方面制度将更加成熟,未来金融体系改革的着力点或将体现在以下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健全市场运行基准。市场运行的基准,就是各类金融交易赖以运行的基准,如利率、汇率、无风险债券收益率等。金融市场的核心基准是利率,因此下一阶段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需要建立健全市场供求决定利率的机制,由资金供求双方在市场上反复交易来决定利率的水平和风险期限结构。利率市场化改革还需建立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和利率传导机制,央行或将全面改造调控工具和机制。第二个基准就是国债收益率曲线,完善国债发行制度,优化国债期限结构,完善债券的做市商机制提高流动性。第三个市场基准是人民币汇率,完成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提高资源在国内外配置的效率。因此可以着重发展外汇市场,增加外汇市场的参与者,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浮动空间。

  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支持服务地方的中小型金融机构发展,以机制性改革探索开放民间信用,通过建立一整套登记、托管、交易、清算、结算制度保障其健康发展,鼓励金融创新。发展普惠金融的另一种渠道是互联网金融,为解决成本高和结构化信息不易获取的障碍提供一种有效的解决办法。除去便捷、低成本的优势外,互联网金融还具有满足个体化需求的特点,可以为金融业提供获取普通大众有效信息的手段,是未来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构建配套制度提供长期资本。我国金融系统长期以来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这也是各类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的根源之一。以银行为主导的资金供给方所带动的资金偏短期限,而在资金需求方面,实体经济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偏重于需求长期资金。我国主要以债务形式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同时非金融企业获取股权性资金的渠道狭窄。这种错配直接拉升了高杠杆率的风险,银行中长期贷款风险性较高。解决这种结构性缺陷的办法也是今后金融改革的重点,不仅要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同时要发展区域性资本市场,发展信用机构,建立规范的服务城市化建设的投融资制度,探索建立城市基础设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机构。

  (作者系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董事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