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社评:中国全球第二富 不惊不喜不骂

  • 发布时间:2015-10-15 07:24:37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富裕的国家了吗?瑞士投行瑞信13日发表最新《全球财富报告》,给中国挂了这个新头衔。

  报告给出一系列数据,都有一定的可信性。其中核心数据为中国中产阶级人数达1.09亿名,已经超过美国9200万名,居全球第一位。由于中国人口是美国的4倍多,更是日本的十余倍,总共有1亿中产阶级,与中国人的真实感受相比不算离谱。

  但就是中国“全球第二富”这个结论虽然有些含混不清,但它带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不太客观。中国社会的财富总量处在美国和日本中间的世界第二位,大概真实。但我们常说它在中国庞大人口中一平均就会严重摊薄,这不仅是一种算法,更反映了中国人的真实境遇,而它与“全球第二富”头衔传递给人们的信息显然是矛盾的。

  瑞信是1856年就已成立的投资银行,它搜集数据的方式比较严谨,条理也算清晰,但就是西方国家的国情、社情与中国相差太大,适用于西方的评价体系套到中国复杂的大社会上,总有哪一点不对劲,欠了那么关键的几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