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要闻 > 正文

字号:  

A股国企董事长平均年薪超39万

  • 发布时间:2015-06-02 12:32:2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限薪令”面前,部分国企依然有突击涨薪现象,甚至有国企业绩下滑,高管却享受涨薪。数据显示,2014年,913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总额为3.6亿元,人均年薪39.4万元。同时,记者抽样统计发现,2014年超过5成的董事长,薪水相比2013年有所上涨。

  国企高管的“钱袋子”要缩水了?

  继央企接到限薪令后,“地方版”的国企负责人薪酬改革也在蓄势待发。

  5月29日,广州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文件出台。对于国企负责人的薪酬,“市属企业负责人薪酬要与企业上交财政的收益挂钩”。

  在此之前,山西省明确要在年内推出改革方案,意在“完善综合考核评价办法,改进经营业绩考核”;成都也在5月28日成立了“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事实上,自去年以来,国企高管薪酬改革便已是大势所趋。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深化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规范企业收入分配秩序,对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

  今年4月底,人社部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正在积极推进国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

  薪酬制度改革,被解读为是对过去薪水高企的国企负责人的“限薪令”。普遍的看法是,国企高管的“钱袋子”要面临缩水了。

  过半上市国企董事长薪酬上涨

  在随机统计的2014年国企董事长薪酬中,52%较2013年上涨,9%未变,39%下滑。

  5月30日,考虑到董事长连年未领薪水等情况,剔除掉部分公司后,记者随机统计了36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长最近两年的薪酬。

  数据显示,368家公司中,董事长2014年的薪水同比2013年出现上涨的达191家,占比52%;34家公司董事长薪酬与2013年持平,占比9%;薪水同比2013年出现下降的则有143家,占比39%。

  数据还显示,34位董事长的薪酬,上涨了1倍以上。

  其中,中新药业的王志强、鄂武商A的刘江超、紫金矿业的陈景河等人,由于此前基数较大,再加之2014年上涨后,报酬总额提升明显。

  2013年,王志强、刘江超和陈景河的薪酬,分别是100万元、114万元和135.53万元。2014年,三人薪酬分别上涨223.7%、131%、125.78%后,达到了323.74万元、263.45万元和306万元。

  董事长薪水同比下滑的企业中,出现了多位董事长降薪100%的情况。例如,皖通高速的周仁强,2013年时从上市公司拿到81.6万元的报酬。而到了2014年,其薪水成了0元。

  去年收入“缩水”的,不乏知名公司的掌门人。像五粮液的刘中国、华侨城A的刘平春、兴业证券的兰荣等人,2014年从上市公司获得的报酬,分别同比下降35%、48%、6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