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为你的理财做个体检

  • 发布时间:2015-12-05 15:31:48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又到了12月,有许多上海阿姐会开始年终盘点:算一下今年理财的成绩如何,孩子教育基金够不够将来留学,婚房首付是不是赶得上房价的涨幅,自己的养老储备又有多少增值…….

  然而只算结果是不够的,就像只看体重,并不能够决定一个人到底健不健康,还是要做一个全身的体检,上海阿姐们可以趁机也为自己的理财做一个“体检”。

  强壮or虚弱?

  如果把理财比作一个人的话,理财的安全性可以比作这个人的“体质”。理财的安全性越高,则意味着“体质”越强壮;安全性越低,则意味着“体质”虚弱,经不起风吹雨打。

  上海阿姐之前大多买过保险,虽然保险的收益很低,但是它的主要作用是保障,而非是增值。在家庭理财中配置了保险,就相当于穿上了防护衣,健康有了基本的保障,一般保险的比例应该占到收入的10%左右。

  在各种理财产品中,银行存款、货币基金(余额宝等宝类理财产品)是最安全的,可以留出相当于3-6个月的家庭支出的资金作为备用金,存在银行或投资货币基金,万一遭遇失业或突发急事,可以应付自如;其次是固定收益理财产品、信托和债券,以及少数的有品牌、有国资背景的P2P理财产品,在理财中的占比建议不低于50%;而股票、基金等风险较高的理财产品比例则不宜超过20%,就算全部损失,也不会对健康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发烧or低温

  如果把收益比作一个人的体温的话,那么过高和过低都是不健康的。

  高收益难道不好吗?毕竟风险和收益是相关的,高收益必然伴随着高风险。如股市,今年上半年6月15日之前,绝大多数人都赚钱;但是到了7-9月,如果家庭资产全部都是股票的话,那么就相当于从“40度高烧”一下子降到了35度以下——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上海阿姐要问了,那么P2P呢,它的收益也很高呀?与传统的投资理财不一样,P2P的本质是民间借贷的网络化。现在民间借贷的利息绝大多数是在年息24%以上——这无疑是“高烧不退”了,而经营较为正规P2P,给投资人的利益也大多数是在12%-以下,相对而言“体温”还是正常的——和信托差不多。相对而言,银行存款利息的收益就属于绝对的“低体温”了,如果大部分钱都呆在银行睡大觉,那同样也是不健康的。

  体脂含量高or低?

  注重体型的上海阿姐知道,体重达标并不一定健康,最关键的是体脂的含量,最好脂肪该多的地方(如脸颊和胸部)就多,该少的地方(如腰腹和腿部)就少。

  而理财的期限可以比作是脂肪,也要搭配得当。一般一年以下的理财产品称为短期,一年以来可称之为长期。

  在目前物价不断上涨、进入降息通道的情况下,长期理财面临着“掉头难”。不过保险如果要有理财功能,只能选长期;在股市处于一个相对低位长期还是看好的情况下,虽然可以做长期的基金定投,但也不能像以前那样死捂,要根据中国股市7-8年一轮牛市的规律高抛低吸。如果信托不再刚性兑付,把百万级的资金锁定2-3年也同样存在风险。

  短期理财方面,家庭备用金需要可以快速取现,因此银行活期存款是最灵活的、货币基金和宝类产品次之;P2P理财一般在1-12个月,一般6个月比较受欢迎;银行理财产品一年以上平均收益也不过5.76%左右,和6-12月5.3%高不了多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