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房贷信息不对称 购房或多缴数万元利息

  • 发布时间:2015-10-13 08:19:44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摘要]凡买过房子的人都知道,购房者一般选择从置业顾问推荐的银行进行贷款,很少有人主动去选择其他银行。  

  房贷市场一向备受各方关注。昨日,融360发布了联合腾讯网、腾讯研究院房产研究中心、腾讯智慧等多家机构,在全国189个城市展开的“2015中国房贷调查报告”,探求房地产市场走势真相。

  本次调查有超过50万人在网上参与,产生有效问卷约46万份,其中一线城市5万份,二线城市16万份,三、四线城市25万份。调查数据中值得关注的是,受访者获取房贷信息的城市差异不明显,一、二线城市用户更愿意使用互联网手段获取信息,售楼部人员往往能够对房贷决策起到影响。房贷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依旧严重。

  调查报告显示,今年的金九银十,老百姓对中国楼市看法的博弈依然很大,多空对决比较明显,刚需和改善型需求依然是未来中国楼市的主旋律。八成以上受访者会选择贷款买房,旺盛的需求将进一步促进房贷市场的发展,但首付贷的市场动力仍然不足。一线城市购房者更愿意承担高额度的贷款,反映出一些大品牌开发商回归一线城市的愿望比较强烈。

  从贷款观念来看,年龄越小的民众,越会尝试更多的贷款额度。有子女的家庭较无子女家庭更愿意节衣缩食,为下一代购置、储备房产的想法很普遍。不同城市能接受的月供与家庭月收入比重差异不大,20%-50%的月供比重是购房者可以接受的。在不同城市,考虑提前还款的比例保持一致,会考虑提前还款的比例占据八成以上,说明中国消费者不愿意“欠债”,也表明市场缺乏更有效的稳定投资渠道。

  融360房贷分析师介绍,目前房贷主要有三种形式: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和组合贷款。本次调查数据显示,公积金贷款仍是首选,占比40%以上。公积金贷款利率较低,但申请贷款的流程会稍慢一些,而且公积金贷款的政策经常发生变化。

  凡买过房子的人都知道,购房者一般选择从置业顾问推荐的银行进行贷款,很少有人主动去选择其他银行。因为每个开发商会绑定三到五家银行专门为购房者在案场提供服务。在这次调查中,不会去比较银行利率的,大概占到15.70%-21.19%之间,会稍微比较一下的在42.96%-46.89%之间,会仔细研究比较的,一线城市占比最高,为37.41%,二三线城市分别是35.64%和35.86%。对于购房者而言,房子的地理位置等因素要远比利率的折扣更具有决定性,鲜有人会因为贷款利率的折扣而放弃选好的房子。

  正因如此,房贷市场一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不论是公积金政策还是银行信贷政策,大多数的老百姓并不知情,甚至根本不去了解,直接在售楼处听任售楼员的安排,把挣来的辛苦钱随意交给银行充当利息的现象较为普遍。融360房贷分析师提醒,购房者如果不了解房贷政策,不仔细比对各家银行的房贷利率,是一种对自己和家庭都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有可能会因此多缴数万元的利息给银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