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双降”之后的理财选择

  • 发布时间:2015-09-07 0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卫容之 顾伟  责任编辑:田燕

  近日,央行宣布,自2015年8月26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同时宣布放开一年期以上(不含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不变,存款利率市场化再进一步。

  年内连续四次降息,其中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已降至1.75%,创出历史最低水平。对银行储户的直接影响就是钱袋子的预期收益减少。不过,既已放开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上限,银行为了提升竞争力,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进行一定的上浮。

  那么,各大银行的存款利率目前有怎样的走向呢?降息通道下,如何理财,保住稳定收益呢?

  银行利率差异显著

  记者梳理22家银行存款利率发现,各大银行利率差异明显。

  中、农、工、建四大行的存款利率调整基调大致一样。四大行宣布的最新一年、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2%、2.5%,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约14.3%、6.4%,三年期定存利率均为3%,与基准持平。虽然总体而言,四大行存款利率上浮幅度并不显著,但相较之前已有所扩大。在此之前,四大行一年期、二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上浮幅度分别约为12.5%、3.8%。

  除了招商银行以外,各家股份制银行执行比国有银行优惠力度更大的利率。招行一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完全追随了四大行步伐,但其他股份银行和城商行的定存利率上浮空间相对四大行明显上了一个台阶。

  民生银行一至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较基准分别上浮约28.6%、15%、10%;兴业银行分别上浮28.6%、27.7%、15%;宁波银行一至三年个人定期存款利率分别较基准上浮37%、21%、11%。由此不难看出,期限越长,各银行利率上浮意愿越弱。在此次调整之前,民生银行相对应各期限定存利率较基准分别上浮约25%、13.2%、10.7%。

  从短期存款利率来看,华夏、渤海、光大、北京、恒丰、东亚银行执行的活期利率较高,均为0.385%,较基准利率上浮了10%;上海农商行执行的三个月定存和半年定存利率较高,分别为1.82%和2.06%,较基准利率分别上浮了34.81%和32.9%。

  自由定价的五年期定存利率方面,东亚银行给出4.30%的最高基准利率,中资银行中,杭州银行和青岛银行以4.25%的利率领先。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在降准降息通道下,银行为提升自身竞争力,应尽可能找寻各种各样投资渠道和理财产品,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为不同投资者推荐不同种类的理财产品选择,以保证业务量的提升。同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为投资客户详细说明理财产品的风险收益特性,避免纠纷发生。

  理财应多元配置

  奚君羊建议,降准降息后老百姓应调整理财策略,适当选择风险、收益与自身情况相匹配的金融资产配置。

  受在央行双降政策和逆回购动作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应声下跌。据银率网数据库统计,2015年8月22日至2015年8月28日这一周中,共有693款人民币非结构性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4.7%,其中有7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超过6%(包含),占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总量的1.01%。其中,有5款产品来自城市商业银行,2款产品来自股份制银行。

  目前市场上的各类银行理财产品按照期限不同,普遍收益率均在4%左右,部分甚至可以达到5%以上。此类理财产品多投资余债券、票据,风险相对较低,对于追求稳健的投资者而言是个不错的选择。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会有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因此建议投资者可选择部分城商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高收益产品进行购买。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较大,投资者应尽量规避。

  据银率网统计,2015年上半年,到期的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高于5%,而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实际收益率远低于5%。可见,预期收益率并不稳定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竞争力并不大。

  据悉,2015年上半年,结构性理财产品挂钩的主要标的是股票指数、汇率、利率和黄金,其中挂钩股票指数的产品发行量最多。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到期产品的情况来看,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类的产品虽然平均预期收益较高,分别占据第一、第二的位置,但是其风险也相对较大,从到期产品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和平均实际收益率的差值来看,挂钩股票和股票指数类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差值最大,尤其是挂钩股票指数类的产品。

  有分析人士建议,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在选择购买结构性理财产品时,首先要关注产品的结构设计及挂钩标的,选择风险相对可控的产品进行购买,可暂时规避风险较高的挂钩股票、基金、汇率类结构性理财产品。另外,要关注银行的理财能力,通过其过往业绩表现预测其投资管理水平及达到预期收益的概率。

  “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逐步改变了人们传统的理财观念,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优势越来越明显,随着央行释放流动性缓解市场资金面,“宝宝”类产品的收益或将进一步下降,人们在投资理财方面更加趋向于有着资金安全保障,收益相对较高的网贷理财平台。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8月17日至23日的一周里,P2P网贷行业累计成交量达219.48亿元,环比前一周203.56亿元上升了7.82%,这已经是连续两周强劲增长。

  奚君羊表示,投资者在购买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时,尤为要把握理财平台的可靠性。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固然有着较高收益,可是风险性也不小。P2P理财平台因经营不善倒台或跑路的情况也常有发生。不过,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国家宣布对互联网金融加强监管力度,也为互联网金融投资者打了一针强心剂。

  “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投资者要妥善考量理财产品的风险与收益关系,兼顾流动性,结合自身需要妥善购买。”奚君羊提到。

  对于追求资产多元配置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加大美元资产配置。日前由福布斯和外联出国举办的“2015年福布斯国际资产配置趋势论坛”上,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便建议增加美元资产的配置。她表示,美元目前处于长周期升值,配置美元资产加上一定幅度的汇率收益是明智的选择。由于美元存款利息很低,短期来看,投资宣布了私有化计划的中概股可能获得不错的短期收益率。华宝兴业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周晶则表示,明年开始欧洲资产随着欧元复苏可能会有估值修复,可适当看一下欧元的估值。

  同时,奚君羊进一步指出,投资者应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实现资产有效分散组合,降低投资风险。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如果特别注重安全性,仍建议投资者进行银行存款,切勿跟风投资,增加风险。

  理财产品转让平台可期

  众所周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高,但期限既定流动性差,投资者急需用钱也不能及时取出。这使得银行理财产品的吸引力大大打折。目前,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正在走出“封闭”。继浦发银行推出“理财产品柜面直接转让”服务后,8月18日,浙商银行推出了全国首家“在线自主个人理财产品转让服务”,持有浙商银行封闭式理财产品的客户可通过网上银行渠道进行转让,银行客户只需登录网银即可办理理财转让,无需去柜台“面签”开通转让功能,交易平台目前不收取任何手续费。

  奚君羊认为,理财产品在线免费转让平台的推出是一件利好事情,打破了固定理财产品流动性差的局限,提升了产品流动性,惠及投资者且提升理财产品竞争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今年4月份曾表示,监管机构正研究可供银行理财产品交易或转让的统一的平台,平台做好之后,有流动性方面需求的投资者都可以通过这种平台来转让所有银行的理财产品,或是出台制定相关的转让细则等。

  理财产品二级平台的建立固然可期。但奚君羊提到,银行当务之急也要解决对接客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对于转让的理财产品,银行需保证二次购买的客户对原理财产品各方面特性的了解。在转让交接过程中,银行可设定必要确认环节,明确告知客户产品信息。同时也应在合同中确立权责划分,避免因理财产品信息解读问题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影响银行形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