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期指或震荡回落 投资者可关注跨品种套利

  • 发布时间:2015-07-27 10:04: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从上周公布的财新PMI及用电量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并且在当前阶段未得到有效缓解,稳增长需要继续加码。同时目前通胀水平较低,这给了政府政策调节更大的空间,我们预计下半年政府将继续运用货币及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同时将更多地倚重财政政策,可持续关注基建类投资数据是否出现大幅增长,进而判断经济在下半年是否能够触底回升。中短期来看,由于监管层维稳市场的意图和决心坚定,短期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可暂时搁置,资金面将主导近期市场走势。下周限售股解禁将有所增加,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同时期指经过连续上扬,短期技术指标出现超卖迹象,有回调压力,预计下周期指三个品种将呈现震荡回落走势,建议可尝试多IH空IC跨品种套利。

  经济数据跟踪上周公布的7月财新PMI初值仅为48.2,在经过上月短暂回升之后,再度拐头向下,显示经济前景依然并不乐观,同时公布的产出分项为47.3,创下16个月新低。

  行情走势期货市场上周市场在连涨四个交易日后,于周五出现回落,且走势继续分化,其中IC1508合约上涨2.54%,IF1508及IH1508合约则双双出现下跌,跌幅分别为3.24%和3.5%

  基差方面,上周期指三个品种持续负基差状态,虽然伴随指数的上扬,期货贴水一度大幅收窄,但上周五的大幅回调促使贴水进一步扩大。截止到上周五,IH、IF、IC1508合约分别贴水74.84,164.08和445.07点。

  主力持仓方面,虽然上周多空双方均有增仓,但空头增持力度更大,期指三个品种净空头持仓较前一周小幅增加。其中IF前20名主力持仓中多空头分别增仓4982手和7280手,净空头持仓增加2298手至11081手;IH前20名多空主力持仓上周一一度分别大举加仓10000手之上,但未能持续,之后持仓出现迅速回落,净空头持仓小幅增至3187手;IC主力持仓变化相对较小,多空分别增仓83手和885手,净空持仓增至901手。

  IF、IH及IC主力合约前20名持仓现货市场虽然经济数据不尽人意,但受到证金公司增量资金托市以及个股股东增持等影响,沪深两市在上周持续走高,上证综指一度回升至4200点附近,但周五指数出现回落,再度跌至4100点之下。市场风格方面,创业板及中小板继续走强,当周分别上涨6.8%和6.1%,而以大盘蓝筹为主的沪深300及上证50指数表现相对低迷,其中上证50更是以下跌报收。

  板块方面,依然是国防军工、通信及农林牧渔等前期热点行业涨幅居前,上涨超过10%,而在申万18个行业当中,上周仅有银行及非因金融出现下跌,其余行业全部上涨。

  估值方面,由于指数持续回升,上周市场主要指数市盈率进一步走高,其中创业板、中小板及中证500指数增幅明显,沪深300及上证50指数市盈率则出现小幅回落。

  现货市场主要指数估值3股市供需情况股票发行方面,证监会近期暂停了IPO审批,原定发行股票也已将冻结资金退回到投资者账户,7月仅有503亿元增发募集资金,配股和IPO全部为0,市场压力较6月出现大幅缓和。

  限售股解禁方面,未来一周(7月27日至8月2日)将有近23亿股,共计554亿元股票解禁,市场供应压力渐增。

  伴随市场回暖,上周两融余额较之前有所增加。截止上周五,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为14588亿元,较前一周增加近200亿元。

  融资融券净买入与余额对比4后市展望从上周公布的财新PMI及用电量数据来看,经济下行压力犹在,并且在当前阶段未得到有效缓解,稳增长需要继续加码。同时目前通胀水平较低,这给了政府政策调节更大的空间,我们预计下半年政府将继续运用货币及财政政策刺激经济复苏,同时将更多地倚重财政政策,可持续关注基建类投资数据是否出现大幅增长,进而判断经济在下半年是否能够触底回升。中短期来看,由于监管层维稳市场的意图和决心坚定,短期经济基本面因素影响可暂时搁置,资金面将主导近期市场走势。下周限售股解禁将有所增加,对市场资金面形成一定压力,同时期指经过连续上扬,短期技术指标出现超卖迹象,有回调压力,预计下周期指三个品种将呈现震荡回落走势,建议可尝试多IH空IC跨品种套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