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正文

字号:  

深港通在招手时 港股的投资风险你知道吗

  • 发布时间:2015-06-04 10:49:17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摘要]今年下半年深港通试点,即深圳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试点。这对于港股或内地市场而言,是否又是一次投资机会了呢?

  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沪港通的开通已经让国内的A股火了一把,也带起了港股的火热。据悉,今年下半年也在酝酿着深港通试点,即深圳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试点。这对于港股或内地市场而言,是否又是一次投资机会了呢?对此,理财师提醒投资者,港股投资存在不少的投资风险,特别需要警惕。

  港股的投资风险主要包括:

  1、国际化的市场风险

  港股是一个成熟的开放市场。在香港,国际资本可以自由流动,因此交易十分活跃,跟世界的经济联系也更为紧密。其他国家的金融、经济政策会直接影响香港股市,能造成较大的波动。可以说世界任何一方的一些风吹草动都可能会影响到你手中的股票。

  2、T+0的交易制度

  国内是T+1的交易制度,这有利于防止股价的上下波动。而港股则是T+0的交易制度,一天之内可买进和卖出,因此给国际游资带来很多的“投机”的机会,股价的波动幅度也会更大。

  3、无涨跌幅限制

  港股是无涨跌幅限制。因此在一天之中很可能有一夜暴富或者一夜变穷的情况。有些时候利好消息传来,股票迅速上涨,之后的预期不如以前,又会急剧下跌等,变化非常明显,上下波动个30%是很正常的事。而当股票遭遇“黑天鹅”事件时,港股无涨跌幅限制的特点下,下跌的风险无疑是非常之大的。

  4、此“打新”非彼“打新”

  对于国内,打新股可谓是稳赚不赔,而且还可能赚上几倍,但中签率很低,不容易得到机会。而港股不同,在新股认购上,香港券商可提供1:9的融资额度,因此投资者不用很多资金就可能中签,而且一般中签率还较高。这与国内的市场上的打新形成了很大的差别。在港股市场,新股并不一定能稳赚钱,更不用说一定翻几倍了,港股市场出现新股跌破其发行价的事也是很常见的。

  5、大量的垃圾股

  在港股市场,有很多不到一元的股票,这些被称为“仙股”,其实就是一些很差的公司的股票,可称为垃圾股,他们的股价根本不会涨。如果国内的股民见到如此价格低的股票而买入可能就会大亏了。港股,股票分化明显,没有所谓的价格洼地之说,投资者这点需要注意认清。

  6、信息风险

  港股是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很多证券市场资讯均直接与国外相关联,因此看不懂英语资讯,对英语资讯掌握不足的投资者,存在较大的劣势。

  7、政府不会救市

  在国内,股市糟糕的时候,政府会出来打气,政策也会有所动作。而在港股市场,这些几乎都不会发生。香港政府包括国外大部分政府几乎不会指导支持什么产业,扶持什么产业,一切任由市场来配置资本,这与国内有很大的区别。港股投资,该涨的还是涨,而该跌的时候,政府可不会出台救市措施。

  尽管如此,对于投资者而言,港股也有他的魅力,比如大量的优质公司在香港上市,如腾讯这些大公司。另外,国内的一些股票在香港同时发行的,两地之间存在溢价,这也存股价的套利空间。嘉丰瑞德理财师提醒,投资一个“无涨跌幅限制”的投资市场,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中等,还不如取道一些像Mom基金之类的证券计划来投资,比如新近的众星拱月mom证券投资计划等。这些有劣后方提供资金安全垫作保障的投资,即能享受股市的发展,也能有一个稳固的收益打底,相对来说更安全一些。一般8%的安全收益外加浮动收益,相对于其风险来说,已经很不错了。另外,港股有风险,而未来关联的深圳市场、上海市场,也需警惕游资在其中的炒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