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理财 > 财富生活 > 正文

字号:  

男子患怪病一紧张就喊“饿”根本停不下来(图)

  • 发布时间:2015-06-04 10:37: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方江  责任编辑:刘波

男子患怪病一紧张就喊“饿”根本停不下来(图)

  不由自主地大声吼叫“饿、饿、饿……”甚至隔堵墙都能听到他的喊叫声。株洲男子吴南号(化名)被这种症状困扰了很多年,身心俱疲。6月3日,《长株潭报》记者从株洲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了解到,几天前吴南号被确诊为抽动秽语综合征。

  患者案例 发病就不自主喊“饿” 根本停不下来

  说起自己的经历,40来岁的吴南号有些苦不堪言。他打小就会不自觉地抽动,家人以为他是打嗝,但后来出现了“饿”的怪声,因没有对生活产生明显影响,家人也没在意。“后来,越来越严重了,在紧张、休息不好或受到刺激时,就很厉害,说话、吃饭、喝水、睡觉都受到影响,严重时,一天到晚不停,脚跟都抬了起来。”

  除了身体上的难受,这种异常也给吴南号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声音很大,感觉能传10米远,我都不敢出门,别人听见了会说我神经病,把我当怪物。”吴南号称,他看过消化内科、神经科,被诊断为神经性呃逆及癔症等,“也接受了治疗,没什么效果。”

  后来,吴南号在湘雅医院也治疗过,怪声症状消失了好几年,后又复发,又消失,期间反复三四次。

  医生说法 病因不明或与遗传等因素有关

  市中心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汤信海称,抽动秽语综合征是指以不自主的突然的多发性抽动,以及在抽动时伴有暴发性发声和秽语为主要表现的抽动障碍。男性多见,男女患病比例为3:1,90%以上患者于2—12岁起病。

  “先是做出眨眼、歪嘴或摇头等动作,后逐步向颈、肩、肢体或躯干发展。临床上见过张口就骂人的,还有出现类似于犬吠声等动物发声,以及尖叫声等。”汤信海介绍。

  “该病病因不明确,可能与遗传或母亲生产时受到病毒感染导致宝宝神经系统损伤,以及心理因素,如焦虑等有关联。”汤信海称,有美国医学家表示,估计是大脑神经信号出现偏差,“但相关检查又查不出什么病变。”

  “绝大多数小时候患有抽动障碍的人,长大后都会自愈,只有很少数的慢性抽动障碍患者会发展到抽动秽语综合征。”汤信海称,研究表明,行为训练可以教孩子控制抽动秽语的冲动,代之以不碍事的动作习惯,有效率达52.5%,而且没有药物治疗的副作用。 《长株潭报》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株洲报道

  □链接

  若孩子老是皱鼻、撇嘴、耸肩家长应当留意 细心纠正

  《长株潭报》株洲讯(记者杜方江通讯员宋玺)有调查显示,约有20%的孩子、至少10%的学龄儿童曾有过不自主的小动作,例如眨眼、皱鼻、撇嘴、清嗓、耸肩等。这些小动作最早可在5岁出现,高峰是10—12岁。

  另外,有医学专家表示,很多孩子感冒后开始抽鼻子,感冒好后还一直抽下去——如果抽一年以上,就可能是抽动秽语综合征了。其典型症状是反复出现不由自主的抽动,患者不知这些冲动从何而来,也几乎无法遏制,有些人还出现大声诅咒。

  □行为治疗

  用不碍事的动作替代抽动

  很多9—10岁的孩子说在抽动之前感到内心有冲动,就像瘙痒或者想打喷嚏——这种冲动十分强大,只有抽动才能暂时缓解。有的孩子试图掩饰自己的冲动,感觉想抽时就用手把头发往后捋,结果反而令抽动的情况变得复杂。

  美国耶鲁大学儿童精神病学教授斯卡希尔博士称,如果一个人能够意识到不由自主的动作(如抽动或摇头),就能够学习用别的动作来替代。例如,当孩子感到想把头摇到右侧的冲动时,可以把下巴贴在胸口,等待冲动消失;在感到想咳嗽的时候,尝试来一次深呼吸。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组织的多中心研究对126名9—17岁的儿童进行随机对照研究,发现这种疗法的有效率达52.5%,远高于其他方法。

  □药物治疗

  配合心理疏导 服药3个月

  药物治疗联合心理疏导也是治疗本病的有效措施。主要药物有氟哌啶醇、舒必利、硫必利、利培酮等,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至有效剂量,症状控制后,应逐渐减量,并维持一段时间(3个月或更长),可使许多患儿恢复正常。其他药物有哌咪清、可乐定、丁苯那嗪、丙戊酸钠、氯硝西泮及三环类抗抑郁药或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