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理财市场这盘菜怎么吃

  • 发布时间:2016-01-08 03:59: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银行理财:

  产品结构生变

  “收益率持续下滑”,这是人们对2015年银行理财产品的深刻印象。新年伊始,银行理财在收益率、资产配置、期限、产品类型上可能出现哪些变化?

  “2016年上半年,平均预期收益有可能进一步下滑至4%左右。”银率网理财分析师闫自杰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从中长期看,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仍存、优质基础资产难寻、货币政策维持适度宽松这3个主要因素变数不大,因此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下跌的趋势也较难得到根本改观。

  收益率高低谁说了算?当然是由理财产品所配置的基础资产结构决定的。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份,利率、债券依然是银行理财的主要配置方向,占比分别为34.62%和27.5%。

  平安证券分析师励雅敏预测,2016年银行理财债券投资占比仍将提升,受债券投资利率、同业存款利率下行影响,银行理财的基础资产收益率将进一步下降。

  尽管如此,对于缺乏专业投资技能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是2016年较为稳健的投资方式。

  “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是目前最优的策略配置,一般中长期理财收益高于短期理财收益,并且可提前锁定高收益。”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

  闫自杰表示,从产品期限来看,目前1至6个月的产品数量是理财市场的中坚力量,2015年占比基本上保持在80%左右,预计2016年仍将保持这一占比。

  除了收益率、资产配置、期限变化,多位银行资管部人士认为,2016年银行理财市场最明显的改变应是产品结构,即由期次型向净值型转变,开放式净值型产品将是今后的主流。

  与传统的期次型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采用开放式管理,不设预期收益,非保本浮动,通常约定最短持有期,期满后投资者可在产品每周或每月固定的开放期内进行申购、赎回,从而提升资金的流动性。

  “开放式净值型产品使银行回归‘代客理财’本质,客户自担风险,也能为今后逐步打破刚性兑付做准备。”某国有大型银行资产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封闭式期次型产品尤其是保本固定收益类产品更像是存款,而非财富管理。“市场环境多变,在保证收益模式下,若实际收益高于预期年化收益,投资者无法分享到这部分红利,若实际收益低于预期年化收益,则损失由银行承担,长久看这一模式不可持续。”

  那么,投资者应如何选择净值型理财产品?华夏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人士建议,投资者需重点关注该产品背后的资管团队实力,由于其通常会用一定比例的资金配置权益类资产,可能实现超额回报,但也需做好承担风险的准备。此外,净值型理财产品的费率构成与期次型产品有别,除申购或认购手续费外,一般还需按合同约定缴纳一定比例的托管费,投资者签订合同时还需留意超额收益的分配规则。

  信托创新:

  业务尚需检验

  发行数量减少、收益率下行……2015年下半年信托市场寒意袭人。2016年,如何发掘信托产品的投资价值?

  “房地产行业风险加大、政府融资平台愿意承受的融资成本大幅下降,导致传统的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业务萎缩。预计2016年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呈一定程度下降或是大概率事件。”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李永辉表示。

  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已清算信托项目年化综合实际收益率为7.30%,较二季度下滑明显。普益财富研究员钟鸿锐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不断推进带动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预计未来信托产品的预期收益率可能还会继续下降。

  不过,在理财市场中,信托产品仍将保持自身优势。业内人士表示,从预期收益率分析,虽然信托产品收益有所下滑,但综合回报率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

  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认为,信托产品具有发行主体资本实力强、交易结构灵活等优势。“随着我国投资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完善,投资者在资金保值增值外的多重需求会逐渐显现,结构灵活的信托产品可以满足不同需求的优势会愈加凸显。”

  “‘去库存’将是2016年房地产行业的主题。随着交易对手信用级别下降,房地产信托产品所承担的风险将会相应提高。”李永辉说,信托公司如果尝试采用真正的股权投资或者“股权+债权”的形式开展房地产信托业务,将对信托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格上理财研究员樊迪建议,投资者可关注能够提供优质抵押物、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的房地产信托项目;在工商企业信托方面,可关注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行业的相关项目。

  为了进一步增加信托产品吸引力,信托公司也对传统信托产品进行创新升级。钟鸿锐认为,2016年信托公司对于传统领域信托产品的创新升级将主要体现在产品设计方面。如,在结构设计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来满足客户不断发展的融资需求和市场对于风险、流动性的需要。“投资者需要不断培养甄别判断能力,在关注预期收益率的同时,更关注信托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在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风险是投资者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与此同时,信托公司进行业务创新,寻求发展新动力的探索也有增无减,如家族信托、消费信托等。陈进认为,家族信托、消费信托属于回归信托本源、可以真正发挥信托结构灵活多变,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的业务。对于投资者来说,消费信托和家族信托除了资金保值增值外,附加了其他多重功能,某种意义上可以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未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保险产品:

  讲究“合适对味”

  不同于其他理财工具,保险最主要的功能是保障,大体上来分,有产险和寿险两大类。

  经常加班的杨女士准备为自己购买一份防癌疾病健康险。“癌症已经成为当今社会威胁健康的头号公敌,并且呈现年轻化趋势。而高额的医疗花费让很多本还拥有希望的家庭不堪重负。”杨女士称,经过一番了解,相比其他健康险,防癌险还具有低保费、高保障的特点。

  近年来,健康险和意外险逐渐进入公众视野,保费规模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截至2015年11月末,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2219.60亿元,同比增长50.38%;意外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590.75亿元,同比增长16.54%。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业内专家认为,2016年,健康险和意外险将是各保险公司主推的险种。

  2016年,税收优惠政策将成为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有力推手。商业健康保险个人所得税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已在全国31个城市展开试点,首批试点地区个人购买符合规定的商业健康保险产品的支出,允许在当年(月)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税前扣除,扣除限额为2400元/年(即200元/月)。凡取得工资薪金所得、连续性劳务报酬所得的个人,包括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主、合伙企业合伙人和承包承租经营者都可以投保并享受政策优惠。

  值得期待的还有商业养老保险税优政策的落地。根据相关部门之前拿出的时间表,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也将于2016年启动试点。

  2016年,保险行业在投资端的表现依然具备较好的预期。人身险费率市场化已相继完成了普通险、万能险、分红险三步走的改革路径,产品预定利率由保险公司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自主确定。重视长期保障功能、收入稳定、有一定投资和风险承受意识的投资者,可以把万能险作为投资重点;而选择分红险时,则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现金分红或保额分红。投保者应认真研读保险公司的产品条款,了解哪家公司提供的保障范围和相关服务符合自己的需要。

  同时,在家庭形成期(即从结婚到新生儿诞生时期),可以选择交费少的定期保险、意外保险、健康保险等,考虑投资可购买投资型保险产品,既能规避风险又能使资金增值;而对于家庭成长期(即从小孩出生到小孩参加工作以前)和家庭成熟期(即从子女参加工作到家长退休为止),则可分别偏重于教育基金以及存储一笔养老资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