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一季度保费"探花"三易主:富德华夏安邦轮流"撩"平安

  • 发布时间:2016-04-28 07: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一季度五家寿险公司跻身“千亿俱乐部”

  昨日,保监会网站披露了2016年第一季度的保费数据。2016年1-3月份,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9640.67亿元,同比增长52.50%。寿险业务规模保费15912.1亿元,同比增长34.31%。在赔付方面,寿险业务给付1543.70亿元,同比增长29.22%。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第一季度规模保费收入超过千亿元的险企,2015年仅有2家,而2016年则达到了5家,分别是中国人寿的2510.17亿元、平安人寿的1326.83亿元、安邦人寿的1250.31亿元、华夏保险的1157.31和富德生命人寿的1028.38亿元。

  安邦人寿排名升至第三

  以万能险保费为主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已逐渐成为影响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排名的关键因素,而规模保费和原保费收入排名的分化也在逐渐加大。

  在规模保费和原保险保费的排序中,中国人寿和平安人寿继续稳坐第一和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其中,中国人寿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1.5%,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56.9%;而平安人寿两项同比增速都在30%左右。

  由于万能险保费的较快增长,成立于2010年的安邦人寿,从1-2月的行业第五位跃升至第三位。

  安邦人寿1-3月的规模保费为1250亿元,与排名第二位的平安人寿保费差距仅76亿元,其规模保费收入同比增长高达463.4%。不过,在原保费收入的榜单中,安邦人寿仅以234亿元、同比增长17.8%的保费,仅位居第12位。

  1-2月,安邦人寿的规模保费为753亿元。也就是说,仅3月份单月,安邦人寿实现新增保费接近500亿元,达到497亿元。

  此前,随着上市公司年报的披露,安邦人寿的投资轨迹也一度成为市场的焦点,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邦人寿共跻身欧亚集团中国银行万科A金风科技大商股份同仁堂工商银行金地集团农业银行民生银行等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寿险第三”争夺战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寿险业以规模保费排名的“探花”之位,2016年前3个月已易主三次。

  1-2月,规模保费排第三位的是华夏保险。而1月份的第三名,则为富德生命人寿。

  而在1-3月,富德生命人寿的规模保费和原保费收入排名分别为第五位和第四位;依靠1108亿元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位居规模保费榜单第四位的华夏保险,其原保费排名则仅为第29位。

  此外,在规模保费排名中列第六位的人保寿险,在原保险保费收入中名列第三位。

  同时,在规模保费前十名中,太保寿险、和谐健康、泰康人寿的规模保费较为接近,分别为588亿元、587亿元、585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和谐健康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金额超过了其原保险保费收入。

  另外,太平人寿和建信人寿在规模保费排行中虽均未挤进前十,但在原保险保费排行榜分别位列第七名和第九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