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郑秉文:个人养老保险税收政策会很快出台

  • 发布时间:2016-04-25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倪铭娅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日前在“个人养老金制度与实践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作为我国养老保险第一支柱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目前正在进行中,今年底应该会有一些实质性进展;作为第二支柱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由于其制度设计标准、严谨,十年来总体运行良好;第三支柱的个人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刚刚起步,目前基本是空白,有关部门正积极协调和建立这一制度。

  他认为,发展第三支柱、发展账户养老金是完善、繁荣和规范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步骤。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由于税收政策是促进第三支柱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要利用税收杠杆撬动第三支柱。预计我国个人养老保险税收政策会很快出台。

  加快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郑秉文表示,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进入市场已有十年左右,目前该制度总体运行良好,但其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下一步需要对这项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

  谈到具体改革措施,郑秉文认为,一要降低企业年金制度门槛,取消参加社保、建立工会和必须盈利三个条件,同时将自动加入制度变为全体参与;二要改变全体参与人一个收益率的做法,开放职工个人投资选择权;三要改变企业统一投资模式,建立“合格默认投资工具”(QDIA)制度;四是引入生命周期基金到第二支柱中来,在引入生命周期基金后,应提高股票投资比例上限;五是降低税收门槛,再适当扩大EET型缴费比例,建立TEE型的个人账户;六是调整税收政策,对目前103号文件遗留的税收政策尽快完善起来。

  除上述改革需要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外,郑秉文表示,市场结构方面有一些改革的必要:一是鼓励建立专业的养老金管理公司;二是降低集合计划的门槛,鼓励中小微企业建立企业年金制度;三是降低建立年金咨询公司的门槛,鼓励建立年金咨询公司为中小企业服务;四是加强企业年金宣传,彻底改变年金富人俱乐部印象。

  尽快出台税收政策

  谈到第三支柱的个人补充养老保险制度,郑秉文表示,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刚刚起步,目前还是空白,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和建立这一制度。这是大力发展多层次养老金的重要契机。制度设计得好,第三支柱就容易普及开来;设计得不好,连第二支柱企业年金的参与人数都不能超过,就容易成为“鸡肋”。企业年金发展十几年来,覆盖人数为2300万人,还不到城镇基本养老保险的十分之一。

  郑秉文认为,第三支柱之所以薄弱,关键在于缺乏税收政策。从发达国家经验看,税收政策是促进第三支柱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要利用税收杠杆撬动第三支柱。加大税收杠杆的作用,一是要利用税收调控三个支柱的缴费比例,降低第一支柱的缴费比例,为第三支柱让出一定空间。在建立资本利得税时要考虑到协调发展第三支柱,使之成为合理的“避税港湾”,包括建立前端征税模式账户,为社会多提供一个选择,尽量让银行存款变成养老金账户的长期投资基金。在起步时尽量提高税优比例,为那些经济条件稍好、愿意多投资的家庭创造投资条件。

  此外,郑秉文表示,制度设计要瞻前顾后,要有长期打算,要吸收国外经验,避免有些国家的教训,使第三支柱制度设计尽量减少反复,一起步就走上正路。否则,税优政策力度再大,如果制度设计存在重要缺陷是发展不起来的。如果走上邪路,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制度是有路径依赖、有惯性的,掉头有巨大成本。具体来说,既要尽力避免使之成为“团险第二”,又要绝对避免成为“企业年金第二”,要真正使它成为独立的第三支柱。

  他表示,第三支柱是国民财富调节的重要杠杆,通过养老金改善国家财富结构是一个重要方面。养老金个人账户发展对资本市场、股市结构的改革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账户养老金对股市的影响是巨大的,在扩大机构投资者、扩大长期投资资金方面,其作用不可替代。

  郑秉文说,资本市场需要养老金,同时养老金也需要资本市场。作为30年的一笔长期投资资金,没有资本市场,养老金的未来不可想象。养老金和资本市场,是一种谁也离不开谁的互动关系。发展第三支柱,发展账户养老金是完善、繁荣和规范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步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