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五险企网销业务半年前被叫停 4月有望获解禁

  • 发布时间:2016-04-01 07:5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曾在半年前被叫停的5家险企网销业务,有望近期获得解禁。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在杭州近期召开的互联网人身保险联席会第四次会议上传出,预计4月包括富德生命、前海、华夏、珠江、君康5家险企将重拾网销业务。

  据了解,从去年起,低门槛、高收益、零手续费的万能险成为网销理财型产品的“新宠”,但由于险企过度缩短投资期限,部分万能险投资期限仅3个月、6个月即可退出,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去年9月起,上述5家万能险大户的网销业务被全面叫停。对于此次即将放行,知情人士透露,虽然目前监管还未下发“解禁令”,但随着资本金的逐步到位,预计在4月中旬,监管层将对上述险企重启网销业务。

  上述险企中4家公司实施了增资动作,去年12月,华资实业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对华夏人寿增资方案获保监会批复;今年1月,前海人寿注册资本提高至85亿元;3月珠江人寿增加至56亿元。同时,君康人寿也被曝正在筹备新一轮增资事宜,计划引入新投资者。

  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人身险保费达到146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4.2倍,其中,包括万能险和投连险在内的理财型业务占比较高,达到83.2%。

  高速增长的背后,则有高收益支撑。君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部分险企曾疯狂推出短期高收益万能险,年化收益率一时间飙高至8%。如君康人寿曾经推出的正德多利3号两全保险,预期年化结算利率高达7.05%;富德生命人寿旗下的富德生命e理财第二版预期年化收益率高达7.68%。

  业内人士表示,为保证达到高达7%的高收益,不少险企便将万能险产品的期限缩短至一年,也就是“长线短卖”满一年时自动退保,以保证产品年利率在高位运行。

  对此,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曾表示,万能险在资金的运用上可能出现资产负债错配,进而引发现金流风险,所以对这款保险产品保监会从偿付能力、产品报备、信息披露等方面实施了重点监管。

  对此,一家险企网销事业部负责人表示,今年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年,对高收益的理财型产品监管都比较谨慎。尤其是在3月18日,保监会发布规范中短存续期人身险新规后,此类产品网销将被迫缩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