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年度寿险最大单笔赔付达1524万元

  • 发布时间:2016-03-18 08:04: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尹力行  责任编辑:刘波

  去年保险业20件典型案例合计赔付达到29.622亿元

  日前,保险业2015年年度风险理赔案例已出炉。据了解,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评选年度典型案例过程中,向全行业征集300余件保险理赔案例。财产险和人身险的前十大理赔案例基本涵盖了去年发生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事件,包括“宁波台风”、“尼泊尔地震(涉及藏区牧民)”、“6·1东方之星旅游客轮翻沉”、“台湾复兴航空客机空难”、“天津港8·12爆炸”等事故。

  去年,保险业20件典型案例合计赔付达到29.622亿元,其中财产险赔付占比超过九成。对天津港爆炸事件理赔创下了当年最大赔案,单个公司赔付17.3亿元。按理赔金额来看,排在第二位的为河北农险严重旱灾4亿元理赔案,在理赔过程中,中华财险依托新技术手段来协助查勘定损,这也是行业定损、定价的新趋势。而“警航直升机侧翻损坏”和“电力装备出口货物受损”的案件,也体现出了保险产品越来越专业化的特点。

  在人身险方面,单笔理赔金额最大的保险理赔案发生在平安人寿,高达1524万元。据了解,2014年11月,张先生因意外事故身亡,随后通过其万能险、终身寿险和附加意外险的叠加赔付,刷新了2015年国内个人寿险最高赔付的纪录,同时也是年度寿险最大单笔赔付。而这件事情,也从侧面体现了近年来民众保险意识的提升。高额的赔付对家属来说是份安慰,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是消费者对于保险产品重视的体现。

  其实,近几年来,保险行业对整个社会提供风险保障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凸显。中保协秘书长刘琦就指出,典型案例的评选突出“风险”二字,强调保险作为风险管理的市场化机制和社会安排。数据显示,2015年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1718万亿元,是2012年的2.2倍,赔款给付8674亿元,是2012年的1.9倍。

  其中,巨灾保险就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8年汶川地震的伤痛仍历历在目,保险赔付仅占灾害损失额的0.2%,而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达30%-40%。这几年,保险赔付占灾害损失的比重也有了大幅提升,保险业在参与重大灾害救助、保障社会稳定运行方面的效用快速扩大。如今,住宅地震共保体成立,深圳、宁波、云南、四川等地的巨灾保险试点启动,期待已久的巨灾保险制度已经正式破冰。保险不仅有效减轻灾害事故后的财政压力,还为事件平息和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

  具体来看,财产险十大典型案件分别为:宁波市公共巨灾保险台风理赔案、天津港8.12爆炸仓储商品车理赔案、河北农险严重旱灾4亿元理赔案、西藏农牧民住房尼泊尔地震受损重大理赔案、贵州毕节重特大交通事故快速理赔案、广东种植作物“彩虹”台风受损大额理赔案、某警航直升机侧翻损坏事故案例、浙江某仓库火灾受损1.2亿元保险理赔案、某电力装备企业出口货物受损理赔案、辽南大型综合批发市场火灾事故理赔案。

  人身险十大典型案件分别为:“6·1东方之星旅游客轮翻沉事故”理赔案、台湾复兴航空客机空难事故理赔案、湖南郴州大病保险理赔服务典型理赔案、国内寿险个险年度最大单笔理赔案、《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实施后最大伤残理赔案、保险服务小微贷款保障金融安全理赔案、白血病客户500万元大额理赔案、35分钟快速赔付90万元重疾理赔案、“情系海峡”台胞客户疾病身故百万理赔案、上海交警执法时遇交通意外身故理赔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