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险企加速布局金控平台 大宗收购银行股权已达6起

  • 发布时间:2016-03-08 07:53: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在金融混业渐成趋势的背景下,目前虽然以保险机构为核心发起的综合金控平台仅中国平安和安邦保险两家。但已经有多家保险巨头发起了对银行股权的大宗收购:如富德生命对浦发银行、人保集团对华夏银行。与此同时,银行系保险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如今,混业经营已成大势所趋,各类金融机构正在侍机扩张。

  近年来,包括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都在积极挺进保险业。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迅猛,快速挤占着寿险巨头的市场份额。面对凶猛的市场争夺战,保险业也打响了保卫战。

  近日,中国人寿掷233亿元增持广发银行股份,增持完成后将成为广发银行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以保险机构为核心发起的综合金控平台仅中国平安和安邦保险集团两家。此外,另有多家保险巨头发起了对银行股权的大宗收购:如富德生命人寿对浦发银行、安邦对民生银行、人保集团对华夏银行(持股19.99%)等。目前,保险业对银行的大宗收购已达6起。

    金控平台趋势化加速

  一直谋求银行牌照的中国人寿最近终于如愿以偿。

  2月29日,中国人寿公告称,以233.12亿元收购花旗集团和IBM Credit所持有的合计36.48亿股广发银行股权,收购完成后的持股比例达43.69%。这意味着中国人寿的综合金融布局已然升级。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保险业增长势头强劲。2015年,保险公司预计利润2823.6亿元,同比增长38%,总资产达到12.4万亿元。广发证券分析师在一份研报中指出,一方面,保险资金的配置需求旺盛,与银行业务对接较为频繁;另一方面,保险与银行作为金融的重要子版块,强化合作后能够互相发挥各自特长,以银行扩大零售规模,以保险发挥投资优势。

  在上述分析师看来,中国人寿收购广发银行股份或可看做行业前进的方向——综合性大金融平台或将成为保险公司争相追逐的目标。未来,金控平台的趋势化有望进一步提升。

  去年底,人保集团旗下的人保财险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获得华夏银行19.99%股权,转让价格逾230亿元。若交易完成,人保将跻身华夏银行第二大股东,与第一大股东首钢总公司所持20.28%股权相差无几。此外,富德生命人寿通过在二级市场四度举牌,耗资近700亿元拿下了浦发银行20%股权,目前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人寿或效仿平安模式?

  从资产总额、净利润等硬实力来看,可与此次增持相比较的当属中国平安对原深发展的收购。

  2012年6月,深发展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整合完成后平安集团及其子公司合计持股59%,并更名为平安银行。中国平安迅速成为国内总资产最大的保险集团公司,并荣升全球九大不能倒的保险企业,平安银行亦获得协同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8月,平安银行发布合并以来的首份半年报显示,其总资产为1.49万亿元,拥有28家分行,400多个营业网点。截至2015年6月底,平安银行已坐拥45家分行、855家网点,资产总额2.5万亿元。

  近年来,传统银行业普遍面临利差收窄,盈利能力下降的挑战。在此背景下,整合后的平安银行保持了盈利能力的持续增长。2012~2014年,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30.39%、13.64%、30.01%。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未上市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广发银行总资产近2万亿元、网点近800家,在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颇有根基。作为国内寿险老大的中国人寿是否会模仿中国平安模式,做到“1+1大于2”的效果值得期待。

  银行系保险公司发展迅猛

  此外,在“大银行、小保险”的金融格局下,银行系保险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快速挤占寿险巨头的市场份额。

  保监会数据显示,2015年,保费规模排名前十的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泰康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和太平人寿。而截至2016年1月,前十位分别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富德生命、华夏人寿、人保寿险、安邦人寿、太保寿险、太平人寿、建信人寿、新华保险。

  从上述排名可以看出,建设银行旗下的建信人寿杀入前十,而新华保险则暂时跌至第十,泰康人寿甚至跌出前十,暂列第十一位。

  此外,工银安盛、农银人寿、交银康联1月份的规模保费分别增长233.28%、253.94%、339.54%,超过人身险95%的平均增长。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银行旗下的寿险公司,去年10月份更名的中银三星也迎来保费的爆发式增长。2016年首月,中银三星保费同比大增190%。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银行巨头大举进军保险业,无论是被动应战还是积极布局,大型险企对银行牌照的觊觎将是行业一个长期现象。

金控平台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越秀金控 10.83 6.38%
2 华西股份 8.22 6.34%
3 申万宏源 4.98 0.20%
4 东莞控股 10.65 0.19%
5 大名城 7.25 0.14%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湖中宝 4.52 -2.80%
2 锦龙股份 15.24 -1.49%
3 爱建集团 11.00 -1.43%
4 冠城大通 5.86 -1.01%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