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地鼓励参保缴费 养老金“倒挂”仍待解

  • 发布时间:2016-03-02 14:28:00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今 禾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期针对社会关注的养老保险“多缴长缴是否划算”问题,人社部回应称,多缴养老保险费是划算的,我国正在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当前,在全国性统一政策尚未出台背景下,一些地方纷纷探索出台激励政策,鼓励参保缴费,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效果仍待进一步发挥。

  现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体系,自国务院1997年出台《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明确后,统一运行已有近20年。不少职工已达到其中要求的累计缴费满15年的最低年限门槛,加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并轨”全面落地,养老保险如何缴费更划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在国家制定的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基础上,一些地方进一步出台了鼓励政策,激励职工养老保险“多缴多得”,包括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基数增档,按缴费年限区间增加计发比例等。

  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表示,健全“多缴多得”激励机制,目前全国尚未出台统一政策,还处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摸索阶段。

  按照基本养老保险计发标准以及地方性激励政策,缴得越多、缴得越长,养老金发放标准越高。但是,近年来,在基本养老金调整中出现了养老金水平与缴费年限“倒挂”现象,部分群体“不看缴费长短,只看退休早晚”。

  对此,褚福灵分析表示,出现退休时间早晚与缴费年限长短“倒挂”的原因是,基础养老金计发标准与调整办法不协调,致使部分群体养老金无法实现“多缴多得”。

  此外,一些地区制定养老金“保底”政策存在不足,影响了缴费积极性。

  广西社保系统相关人员表示,最低养老金政策意在起到民生保障的托底作用,最大限度地普惠大众。但受此政策影响,部分灵活从业人员,大体测算后觉得缴满15年之后就能享受养老金“保底数”,再缴费“不划算”,因此断缴。

  有业内专家表示,养老保险“多缴多得”激励不明显,以及养老金“倒挂”现象,已经成为当前基本养老保险中断缴费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养老保险弃缴人数累计达3800万人,去年6月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显示,职工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比例在下降,中断缴费人数也在增加。

  另据了解,目前有些地方已出台政策,对养老金“倒挂”现象进行调整修正。例如,广州市在养老金调整中,采取差异化加发养老金方式,使同等缴费水平、同等缴费年限的退休人员,其待遇水平基本趋于一致,趋于合理。

  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运华等业内专家建议,当前一方面应坚持精算平衡,从统筹协调养老金计发标准和调整办法,创造条件实现全国统筹、做实个人账户等方面入手,兼顾基本养老保险的公平与效率;另一方面出台财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等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发展,为参保人提供多层次的养老选择。 (今 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