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人社部网站刊文解读:中国社保费率高不高?

  • 发布时间:2016-02-27 12:3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刘会民  责任编辑:田燕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社会保险因为涉及养老、医疗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一直都备受社会关注。关于“我国社保缴费水平过高、企业负担重”的说法也经常被提起。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网站刊文,对我国社保费率高不高的问题进行了说明。

  文章首先介绍了目前我国社保基金所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重,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空间日益缩小,而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持续提高,因此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以养老保险为例,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承担了历史债务、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之后,是“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给“老人”发放的养老金和给“中人”发放的过渡性养老金等,都是要由基金来支付的。另外,养老保险是以省级统筹为主,目前不能在全国范围内调剂使用基金,这就出现了各地基金积累结余不均衡、地区间费率高低有差异的状况。

  我国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已经连续11年调整,基金支出额也越来越大。未来人口老龄化日益加重的趋势不可逆转,基金支撑未来养老保险的支出已面临很大压力。医保基金和养老保险基金一样,也是面临越来越大的支付压力,甚至有相当一部分省份出现了当期收不抵支的状况,基金“穿底”风险也日益凸显。由此可见,我国社保制度面临长期基金收支平衡风险,所以需要保持一定的费率水平。

  未来我国的社保政策会有部分调整。因为除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以外,社会保险还包括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文章指出,对于这些基金收支情况良好的社会保险,今年费率会相继调低。当前,我国社会保险五险费率合计近40%,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人社部将通过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研究落实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的工作思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