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辽宁成大定增募53亿跨界保险 史玉柱"赞助"13亿

  • 发布时间:2016-02-24 07:1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曾剑  责任编辑:毕晓娟

    辽宁成大(600739,收盘价15.62元)今日披露3年内的第三份增发预案,公司拟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53.82亿元收购中华控股部分股权。公司此次定增得到了包括辽宁国资公司、第二大股东巨人投资等的鼎力相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基于页岩油概念,史玉柱旗下的巨人投资曾在2014年耗资逾8亿元参与辽宁成大增发,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页岩油项目陷入停顿,巨人投资也并未获得显著收益。在此情况下,其继续慨然参与定增,陪同上市公司跨界保险业着实令人意外。

  定增补收购资金缺口

  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辽宁成大此次发行股票价格为16.82元/股。该价格较公司停牌前一日收盘价溢价约7.7%。公司将发行不超过3.2亿股,发行对象为辽宁国资公司、巨人投资、富邦人寿、中欧保税物流这四家公司。每家公司的出资额均为13.456亿元,认购股份数量均为8000万股,占上市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4.33%,在此次发行完成后,辽宁成大的总股本将变更为18.5亿股。其中巨人投资将持有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4%;富邦人寿及其关联方将合计持有1.4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76%;中欧物流将持有800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 4.33%。辽宁国资委通过辽宁国资公司合计间接持有公司13.51%股权,仍为公司的实控人。

  通过此次发行,辽宁成大计划募集不超过53.82亿元,募资净额将全部用于收购中华控股19.595%的股权。中华控股是集产险、寿险、资产管理为一体的综合保险金融集团。2013年和2014年,中华控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0.41亿元和18.48亿。在辽宁成大收购19.595%股权完成后,将成为中华控股第二大股东,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东方资管。

  公开资料显示,辽宁成大于去年12月成功竞得中华控股上述股权,但交易金额高达82亿元。在收购报告书中,上市公司曾表示,截至2015年9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6.92亿元。由于公司的贸易业务的季节性特点,第四季度为集中的收款期,随着新增销售及部分应收账款的收回,公司货币资金余额大幅增长,截至2015年11月底,公司货币资金余额约33.85亿元,预计12月底将增至约60亿元。

  不过,即便如辽宁成大预期,到去年年末,公司所拥有的资金与收购款之间仍存在“缺口”。正是基于此,公司不得不通过定增补缺。

  巨人与富邦继续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认购对象中,巨人投资与富邦人寿均已经是3年内二度参与辽宁成大的增发。2014年7月,巨人投资出资8.62亿元,认购了辽宁成大增发的6500万股;2015年3月,富邦人寿出资6.98亿元,认购了辽宁成大增发的5000万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巨人投资与富邦人寿当时“赞助”的巨额资金,均是投向当时备受市场瞩目的页岩油项目。上市公司两次非公开发行的募投项目近乎一致,均为“向新疆宝明增资、贷款,由新疆宝明实施新疆宝明矿业油页岩综合开发利用(一期)项目”。

  在知名投资机构参与定增以及市场对页岩油概念的追捧之下,辽宁成大股价在前两次增发期间曾大幅上涨。到2015年5月下旬,上市公司股价曾一度突破37.5元。

  然而,此后风云突变,伴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下挫,页岩油也失去了光彩。2015年5月,辽宁成大公告油页岩项目进展,公司表示,受页岩油市场价格的影响,公司决定将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中的成大弘晟矿井、干馏厂停产。公司同时警示,页岩油价格大幅下跌,同样给新疆宝明油页岩项目带来了经营压力。今年1月份,公司宣布将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运营公司停产,并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这一决定几乎将吞噬公司2015年的大部分利润。

  伴随着页岩油光环的消散,辽宁成大股价也随之下挫。从去年6月至今,公司估计累计下跌51.78%,目前仅为15.62元。巨人投资与富邦人寿的投资也坐了一回过山车。

  有投资者表示,在押宝辽宁成大页岩油失利的情况下,巨人投资与富邦人寿再度参与定增,其实只是又一次下注而已。只不过标的换成了保险。

  事实上,由于巨人投资与富邦人寿此前认购辽宁成大股权的锁定期均为36个月,在解禁期到来前,给予上市公司进行资本运作的时间还很充足。

辽宁成大(600739)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