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退运险屡次申请理赔不通过 买家质疑众安保险欺诈

  • 发布时间:2016-02-03 09: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孙朋浩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接到温州尤先生对众安保险的投诉。尤先生称自己今年一月初在淘宝购物时购买了众安保险的退货运费险,而自己在退货之后并未得到众安保险的赔付。保障期限和保障范围都符合赔付要求,却不能得到应有的赔付,尤先生对此感到困惑。

  网购时代,为解决买家在退货中由于运费支出产生的纠纷,保险公司针对网络交易的特征,适时推出退货运费险。这类保险保费低,一般0.5元-1元不等,投保也较为方便,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选择,但也由此带来了新的问题。

  临近过年,不少公司都纷纷采购给员工发放的礼品。尤先生就负责公司的采购工作,一月初,尤先生在淘宝上挑选了并购买了十余种商品,想到货之后从中挑选合适的作为公司发放给员工的礼品,其他不合适的则选择退货。

  为了多一份保障尤先生给这十余件商品都购买了退货运费险,每个的保费都在几毛到几元之间不等。 到货后尤先生自付运费寄回了没有选中的的商品,运费共计约200余元,可当尤先生退货之后却显示理赔失败,尤先生随即联系客服,客服称订单由于系统审核没有通过,请到众安保险官网提供相关资料完成理赔申请。

  于是尤先生按照要求提交了相关信息,可是多次提交信息后等到的结果依然是理赔失败。为此尤先生垫付的200余元运费得自己承担。尤先生说:“我的退货流程完全符合保险的保障期限和保障范围,可是要求我反复提交相关信息之后也没有给我赔付,收了保费却不管赔,哪有这样的事,简直就是在欺诈消费者”。尤先生进一步表示,理赔不仅线上系统审核不予通过 ,人工介入之后也并无改观,三番五次提交各种信息,却依然只给个“审核信息不符合”的回复,具体什么地方审核不通过又不说清楚,理赔服务也没有做到位,不应该如此耗费消费者的时间和精力。

  尤先生还表示,事后自己查看了以前网购中的退货记录,发现同样存在赔付失败的情况,而自己此前并没有发现。

  新浪金融曝光台随即致电众安保险客服了解具体情况,问及为何会赔付失败,客服表示可能是消费者到 货之后点击了“确认收货”,这样保单的效力就终止了,尤先生表示自己经常网购,这点还是清楚的, 自己所退的商品均没有点击“确认收货”。随后客服通过尤先生提供的的保单号查到退货险确实处在理 赔失败状态。我再询问客服该如何处理,客服表示依然需要再提交相关资料做进一步审核, 并表示会联 系尤先生对投诉问题进行解决。

  不仅仅是众安保险,同样有退货运费险业务的华泰保险等保险企业也曾出现买家得不到应有赔付的问题,网购的朋友都应当多加留意。退货运保险在设计上不同于传统保险产品,从投保到理赔都是在线完成,理赔也是由系统自动审核自动赔付。运费险的保额都是由系统自动测算生成。除了退货频率之外,商品和账户信用级别也是决定保费的依据。一般收到退款的72小时后能得到理赔,如果自动理赔出现问题,会有人工服务的介入。运费险投保成本低、出险概率高、投保人群大,使得退运费险本身容易产生很多问题。保险公司在评估时,应该着重维系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抑制道德风险之间的平衡。特别是在保险条款告知、保险体验方面还得下一番工夫。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