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险业首个"人身险核保理赔风险筛查平台"正式发布

  • 发布时间:2016-02-01 09:55:3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发展,如何科学有效地利用技术手段和工作机制防范保险欺诈,已日益成为保险行业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1月2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京正式发布保险业首个“人身险核保理赔风险筛查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填补了我国保险行业核保理赔风险信息查询的技术空白。中保协会长朱进元,中保协副会长、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共同启动发布引擎。

  据了解,该平台的发布,是中保协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防范保险欺诈相关指导意见的有力举措,有助于行业建立反保险欺诈协同工作机制,对于充分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稳定发展意义重大。

  数据显示:国际上的保险欺诈金额约占赔付总额的10%-30%,部分险种的欺诈金额占比甚至高达50%;在美国,每年因保险欺诈损失的金额约为800亿美金。我国诈骗犯罪中涉及保险欺诈的案件比例,也从上世纪80年代末期2%攀升到2012年的12%,反保险欺诈形势日益严峻,相关案件不断发生,涉案金额屡创新高。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保监会一直高度重视反保险欺诈工作, 2012年下发了《关于加强反保险欺诈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构建“政府主导、执法联动、公司为主、行业协作”的四位一体的反保险欺诈工作体系。中保协积极落实中国保监会工作目标,响应会员需求,集合行业智慧,反复研究,多方论证,由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结合移动互联的先进技术手段,在切实维护消费者信息安全基础上,探索研发了该平台,摸索出了一套切实可行的行业反欺诈协同工作机制。

  据介绍,该平台主要功能包括:一是风险信息发布。针对投保和理赔可疑客户,保险公司核保理赔人员可通过“案件发布”功能,发起相关信息排查;二是风险信息回复及查询。其他保险公司进行风险信息回复和标识,并可查询系统记录的疑似欺诈客户信息;三是多维度统计分析。可对欺诈类型、欺诈客户特征等进行数据分析,监测欺诈发展趋势,有效识别核保和理赔风险;四是风险防范行业协作。平台内置了各保险公司相关核保理赔人员联系方式,方便行业协作开展案件联合调查和防范欺诈。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兼顾当前移动互联和PC端多样化需求,平台开发了PC版、安卓手机版和苹果手机版三个版本。同时,为确保平台稳健运行,中保协制定了严格的自律保密协议,并配套周密信息安全技术措施,平台用户权限由中保协统一集中管理,仅限会员保险公司通过授权专人使用,各保险公司不可自行注册账号,严禁非授权用户访问。下一步,该平台将面向全体会员单位试运行,中保协还将根据平台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功能设计和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加大行业防范保险欺诈工作力度,切实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