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养老保险改革方案将出 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 发布时间:2016-01-06 10:1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高改芳  责任编辑:郭伟莹

  2016年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改革方案预计将推出,有望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加快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结算,探索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海通证券金融行业研究报告认为,健康险税收优惠正式启动,信号意义明确,养老保险税收递延政策或指日可待。

  中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简称“大都会人寿”)首席市场营运官姚兵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养老金并轨传递的信号是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养老提早规划、充足准备。未来养老储备的需求比较大,所以对保险行业而言是很大的机会。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等五家机构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受访者中,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而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比为41.3%。企业没有提供重大疾病保险、商业意外保险、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和长期护理保险中任何一项的受访者高达38.3%;而个人没有购买上述任何保险产品的比例为42.0%。

  姚兵介绍,保险的本质是客户发生大的突发事件时能够获得足额的赔偿,这是保险行业和其他行业最大的区别。而养老保险作为长线资金,保命钱,虽然也要追求长期投资收益,但一定不能只看短期获利。“目前有不少企业为职工办理了企业年金计划。公司选择年金管理机构和个人选择商业养老保险是一样的,要看公司品牌。特别是对于期限长的养老储备而言,选择确定、可靠、保证的契约来维护自身利益非常重要。我觉得签订保证型的商务合同比较可靠,签订应当是对价合同,合理期望回报的合同。”

  姚兵介绍,目前中国市场上有两种保险公司经营拓展模式,一种是规模较大的本土公司,业务拓展非常宽泛,做养老地产,打通养老产业上下游,其目标是做成金融产业集团。这种模式面临的挑战是各个产业群之间有效的防火墙和风险隔离。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做深保险主业。因为中国市场的现实状况是还有大量从来没有买过保险的人,连最基本的重大疾病保险、医疗保险、养老保险都没有。投保人要首先明确自己购买养老险的目标是什么,自己投保的公司是哪种模式。

  美国大都会集团之所以能成为美国最大的个人和团体养老金机构,也是得益于美国401K计划税收优惠政策的推出。养老保险也是大都会人寿中国未来最看好的业务之一。“客户心里觉得养老保险很重要但没那么迫切,觉得养老离我还很遥远。所以,税收递延政策会极大推动养老险业务。而这个政策会很快出来。养老险是长期资金回报,我们看好这块业务,这也会是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做得好的话,可以实现公司、客户和社会的三赢。”姚兵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