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保险投资基金首单400亿花落招商局轮船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53: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首单央企股权投资计划浮现,中保投正式出发。

  记者独家获悉,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筹备组(以下简称“中保投”),作为受托人发起设立“中保投-招商局轮船股份股权投资计划”(以下称“本投资计划”),投资计划设立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这标志着中保投已经正式运作。

  该基金以股权方式向目标公司投资,实缴出资后,受托人代表本投资计划享有目标公司的特定分配的股权及收益。根据投资计划法律文件的约定,受托人持有的特定分配的股权可能转化为一般分配的股权。

  该基金募集规模为400亿元人民币(暂定,以实际发行规模为准),投资人特定股息率为6%,缴款时间截止到2015年12月底。

  按照国务院原则同意《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是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优势,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市场需求,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社会有效投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新引擎的重要举措。

  根据方案,基金是主要由保险机构依法设立,发挥保险行业长期资金优势的战略性、主动性、综合性投资平台。一是作为直接投资基金,满足国家经济战略、混合所有制改革等产生的市场需求;二是作为母基金,对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特别是有政府参与、投资领域类似的其他投资基金。

  显然,首单基金采取的是第一类投资方式即直接投资基金。业界人士分析,相比母基金,直接投资基金更容易操作,不需要时间沉淀。

  从未来发展看,中保投在寻找项目方面将提速。按照预期,基金总规模预计为3000亿元。首期1000亿元,存续期限5—10年,投资期后可发起设立后续基金。基金紧密围绕国家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开展投资,主要投向“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战略项目,拉动力强、社会经济效益好的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新型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产能合作和“走出去”重大项目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