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多公司被君康人寿逼临举牌红线 险资举牌高潮继续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15: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近期以安邦保险、前海人寿为代表的险资在A股市场举牌动作频频,更有甚者,险资在众多上市公司早有蛰伏,不少持股比例已经逼近举牌红线,不出意外,举牌高潮还将继续。如君康人寿在已经举牌东华科技中视传媒三特索道的情况下,截至三季度末对中电广通中国国贸晋亿实业利尔化学华微电子的持股比例已超过4%,其中,持有中国国贸、中电广通的股份比例已经很接近5%,中国国贸还因为被举牌预期强烈于12月22日收获涨停板。

  多公司被举牌预期强烈

  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公开资料统计发现,截至9月30日,君康人寿持有东华科技、中视传媒和三特索道三公司股份的比例已经超过5%,分别为7.56%、5.45%和5.06%。具体来看,截至6月30日,君康人寿持有东华科技比例为5.02%,三季度君康人寿继续增持到7.56%;截至6月30日,君康人寿持有中视传媒5.06%,三季度进一步增持到5.45%。有迹象显示,君康人寿对这三只个股有继续举牌的可能。12月22日,东华科技涨幅明显,最终收于22元/股,涨幅为5.26%。

  而且,君康人寿持有中电广通、中国国贸和晋亿实业的股份比例已非常接近举牌红线,分别为4.98%、4.96%和4.69。另外,君康人寿持有利尔化学的股份比例为4.12%,持有华微电子的股份比例为4.02%。而截至6月30日,中国国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并无君康人寿的身影,意味着君康人寿三季度大举增持了中国国贸。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对这些公司持股比例与举牌红线已非常接近,君康人寿近期很有可能会继续增持以达到举牌比例,而且,从其举牌中视传媒、东华科技的举动来分析,其偏爱央企背景公司,举牌中国国贸、中电广通的可能性很大。

  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三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君康人寿身影的上市公司还包括高鸿股份广汇能源海格通信华闻传媒华联股份长青股份天原集团铁龙物流等。而且,除君康人寿之外,上述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有其他险资的身影,如新华人寿就出现在海格通信、华闻传媒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中国人寿现身于华微电子、长青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高鸿股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还包括泰康人寿。

  民营险企成举牌主力

  据统计,下半年以来已经有20多家公司公布被险资举牌,举牌方包括安邦保险、前海人寿、阳光人寿、国华人寿、百年人寿等。其中,部分保险公司连续举牌多家上市公司。

  国金证券分析师徐飞指出,发展模式不同决定经营方式不同,在二级市场上频繁举牌的保险公司主要为民营保险公司,民营保险公司在权益资产配置上更为激进,通过权益投资驱动负债发展,以获取更多利差收益以及业务规模。随着投资渠道放开和政策支持指引,险资能力不断增强,资产配置也更趋灵活,未来对于优质上市公司仍有继续增持可能,同时也将提升保险收益。以优质地产和银行为代表的高股息低估值蓝筹股,以及现金流稳定、盈利能力强的周期股,均是险资投资的优选标的。

  公开资料显示,君康人寿原名为正德人寿,自2015年8月3日起,经保监会、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核准,公司名称变更为君康人寿。在化解股权争夺的纠纷之后,2014年9月,经过股东内部和解,郑永刚回归正德人寿,并担任董事长一职。为尽快恢复公司偿付能力,正德人寿先后进行了三轮增资,注册资本从2014年9月的20亿元增资至目前的38亿元。并且,公司获准恢复开展新保险业务和进行之前被禁止的股权、不动产投资。紧接着,君康人寿在二级市场展开举牌行动,今年上半年举牌中视传媒、东华科技,下半年又举牌三特索道。(李香才)

  今年以来险资举牌A股公司情况

  举牌保险机构 被举牌上市公司

  安邦保险 同仁堂金风科技万科A金融街欧亚集团金地集团大商股份

  前海人寿 万科A、南宁百货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南玻A合肥百货

  国华人寿 东湖高新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华鑫股份新世界天宸股份

  阳光人寿 中青旅京投银泰凤竹纺织承德露露

  君康人寿 三特索道、东华科技、中视传媒

  上海人寿 中海海盛

  生命人寿 浦发银行

  百年人寿 万丰奥威

  华夏人寿 同洲电子

  中融人寿 天孚通信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